【微故事】寓教于乐,创意教学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667

疫情当前,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吴少波老师有自己的思考和做法。

视频录播。为了让孩子不产生陌生感,也为了让孩子可以更有兴致地学习,吴少波老师选择在自己班级的教室进行教学视频的录制。打开一体机传好课件,在不远处的书桌上放一把塑料椅子,再摆上粉笔盒,好让手机有个支撑,调整好距离,梳理好思路,想象着孩子就在现场的感觉——“哈喽同学们……”自导自演的一出“戏”,看出了吴少波老师的良苦用心。而当视频播出以后,孩子们更是在欢乐声中快乐学习,那是想象力的王国,那是儿童诗的世界,纯粹而美好。

公众号引导。除了日常的作业布置以外,吴少波老师还会利用他的个人公众号来让孩子进行作文的练习和阅读的积累。一天作文练习,吴老师绞尽脑汁,几乎收集了孩子们所有感兴趣的话题,再配上适当的文字讲解,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一天阅读积累,除了前一天的作文练笔大家可以互相学习积累以外,吴老师还推出了自己的原创儿童文学小说《翅膀男孩》,每日更新三章,情节跌宕起伏,故事引人入胜,让孩子们津津乐道。与此同时,利用公众号的平台,发布孩子口语交际的视频,锻炼孩子胆量也锻炼孩子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适时发布文章,给予家长和孩子以正确的引导,比如《写给家长们》《写给孩子们》《相信坚持的力量》《你愿意等吗?》等文章都深入人心。

正如他的文章《相信坚持的力量》一文所说的:“凡事开始,起于兴趣,却终于困阻或是惰性。”他用快乐轻松且富有创意的方式引导着孩子们,也告诉着孩子们要做到坚持,而在这样的坚持下,在这个不放弃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这也就够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