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抵抗疫情,我们在行动 ——记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党员吕小营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628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变得如此“非常”。面对疫情,我们看到了很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前线老师”备课育人,“前端家长”护航育人

 为了让这份非常时期的锚坚固,不成为孩子的负担和彼此的压力,让学生在“家庭课堂”里乐学,自然地,学校和老师们开启了寒假里的非常工作模式。作为官浔小学二年3班的班主任,吕小营老师时刻关心着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的安全,班群里,常常能看到吕老师推送的各种准确信息,帮助家长们和同学们消除恐慌与焦虑。接到学校任务通知,吕老师也是第一时间向家长收集各种疫情防控的信息并及时上报学校;对离厦、返厦同学的目的地、居住地、途径地、时间等进行统计更新;每天对班级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电话安抚……吕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党员教师,更是以身作则,每天早上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班上每一位孩子每日疫情上报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针对有发烧、咳嗽的现象,及时以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了解孩子的情况;对于那些从湖北回来以及还在湖北的孩子送去每日温馨慰问及关心,及时了解孩子们的每日状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2月10日晚,收到学校参加防疫劝导工作志愿者活动的通知。第二天早上,吕老师便早早来到同安高速路口收费站,联系了徐景常负责人后,和颜校长便穿好志愿者服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一同了解如何协助劝导站进行防疫劝导。紧接着,吕老师便跟随颜校长的脚步,投入到劝导服务工作中。虽然只是简单地指引进入同安高速的司机,登录i厦门登记到站信息,但是时而会遇到不太会操作的司机,吕老师都耐心与他们沟通,一步一步引导他们如何操作。吕老师说:“从开始的羞涩胆怯,到后来的熟能生巧,每一次帮助司机做好登记,我的内心就无比欣慰,作为党员教师能为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光荣也是职责。

在一天6小时的防疫劝导工作中,看到许许多多党员们忙碌的身影,深刻感受到:在当前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党员志愿者们自备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吕老师得知官浔社区路口需要志愿者时,志愿加入社区防疫小组,主动协助官浔社区做好外来人口入村的排查,为来往的人员及时测量体温。在整个活动中,吕老师都积极主动、举止文明,以身作则、靠前行动,彰显了党员先锋本色。作为党员,唯有挺身而出,共同努力,就能打赢疫情防控战。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了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孩子们的学习依然要进行!学校为响应教育部精神,也迅速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活动,借机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作为二年级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吕老师在此活动开展中,主要对孩子进行生命安全教育、科学理念教育以及语文学科知识巩固。

此次的在线教学对于每位老师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大家有很多的问题及疑惑需要解决。非常时期,因条件限制,部分学生的线上学习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有些学生在老家,家里并未曾安装网络,线上学习就是一种很大的困难。综合考虑,吕老师有效地控制线上学习时间,尽量让孩子们在线下根据每日学习任务单完成相关作业,再上传至学习通和作业盒子。每次的作业,吕老师都进行认真点评、批改。通过孩子们几天的学习及上传的作业,一张张认真学习的脸蛋,一个个工整美观的汉字,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古诗背诵,都看到了孩子们认真学习的面孔。此次的活动能顺利开展,也缺少不了家长们的配合,每次,看到一些家长,及时让孩子订正作业的错误,都令人深受感动,这莫不是对老师、对教育最大的支持?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怎么教、怎么学应该有明确的规划。对于骤然而来的线上教学,需要家校合作、师生共同探索,在探索中能经由反馈动态调整,才能以最适合的方式保证甚至提升教学质量。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

作为备课组长,吕老师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要把老师们团结起来。如果没有组织起来,那么整个年级的语文教学会特别混乱,没办法有序进行。于是,吕小营老师都会很及时地召开年级备课组会议,组织老师们积极交流自己的想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后,为了让老师们有充分的期间备课,吕老师就马不停蹄地将备课内容进行详细地整理,然后分配给老师们。吕老师身兼多职,工作任务多。她总是利用我们休息的时间,争分夺秒,一样也不落下。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尽管是线上交流,但整个集体备课活动气氛浓郁,大家都各抒己见,场面非常热烈。特殊时期,特殊策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我们二年级语文备课组从未停下成长的脚步。危难时刻,改变的是我们的备课形式,不变的是老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追梦步伐!让我们共同携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家校常联系,学生促成长

随着疫情的缓和,企业复工,家长们也陆陆续续返回单位上班,对于二年级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促进学生更好地完成每天的学习,吕老师常在班级群进行每日的学习反馈,也重视与学生家长的单独沟通交流,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给予不同的教学策略,给不同孩子不同的发展空间,从而促进每个学生在此期间都有所成长。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每个人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总有一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平凡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总支靠前指挥,所有党员承诺,所有教师承诺,非常工作!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奉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终能战胜这次疫情,度过这次难关!

人物: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中共党员吕小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