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生花 弘文化——记西洪塘小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剪云艺”社团活动

发布者:黄蕾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559

2021年11月,剪纸社团在美术室如期开展活动。剪纸社团以尊重个性,张扬个性,发展个性为中心,以学生为主的学习和实践锻炼的阵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给大家一个展示自己,秀出靓丽剪纸的平台,培养社团成员的创新素质,培养社团成员自己动手,剪出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精彩,打造丰富的校园剪纸文化环境。

剪纸社团由杨嘉妍老师负责。第一次课,杨老师就剪纸的艺术特点与基本技巧做了大致的归纳与说明:一、剪纸作品造型线线相连与线线相断;二、构图造型图案化;三、形象夸张、简洁、优美、富有节奏感;四、色彩单纯、明快;五、刀法“稳、准、巧”;六、剪纸技巧可以分为对称纹样与单独纹样。然后指导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剪纸有哪些类型、用什么工具与材料等等。并为同学们展示了各种剪纸作品。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让同学们忍不住阵阵惊呼,一下子激起了同学们学习剪纸的欲望。随后,韩老师组织学生从简单的图形开始练手。

剪纸艺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艺术中一种极具特色的民间艺术,通过纸剪可以灵活表现内心的美感,表达传统文化的内涵,促进和培养学生艺术创作表现能力。此次剪纸社团活动,拉开了剪纸社团本学期纳新活动的帷幕,成功地为剪纸社团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后续一系列活动的成功展开奠定了重要基础。

审核:黄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