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检测知不足,线上反馈促成长——记同安区五年级上学期数学市级质量检测线上反馈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160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稍有好转的当下,为了避免因人员聚集产生的病毒传播风险,3月14日上午10:00区进修学校利用腾讯会议客户端组织召开《同安区上学期期末五年级数学市级质量检测线上反馈会》,同安区全体五年级数学教师及各校分管教导共计182人全程参与会议。

本次会议由区进修学校小教室邵文川老师主持,市教科院教研员冯崇和老师对上学期五年级数学的期末质量检测情况进行汇报。冯崇和老师分别从本次考试的基本情况、结果分析、优势不足以及教学建议四个方面分头阐述。

从本份试卷的基本构成及其双向多维细目表中可以看出在编制本份试卷时,考点的覆盖足够全面,能根据课标对不同知识点在认知维度和能力维度上的不同要求对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考查。参加本次检测的对象为同安区和翔安区各3所学校的全体学生,共计2487人。其中同安区3所学校总计1202人,实测1182人,与考率达98.33%。

在进行具体分析时,冯老师通过对代表性题型的错例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不够扎实或错误的思维方法导致,有的则是教师在教学中缺乏对数学方法的引导,忽视了对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这类问题在图形与几何方面暴露较多,导致操作题得分率在四大题中最低,仅为60.75%。但是冯老师也用“四个关注”来肯定我区五年级的老师和学生,即“关注基础”、“关注过程”、“关注辅导”、“关注计算”,说明五年级教师对基础知识的教学还是极为注重的。最后,冯老师还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中特别强调要狠抓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这点值得我们所有数学教师深思。

当下疫情仍旧肆虐,线上教学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样教育史上前所未见,对学生和教师都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各方面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如何提高线上教学的效率也成了摆在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冯老师也通过本次线上反馈会向老师们提出了线上教学的建议。他提醒教师在规范课程的内容、时长、形式和作业布置与批改同时,要注重一个“导”字,即充分利用导学案的作用,转变教学形式,引导学生发挥自学与思考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最后,同安区小教室邵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邵老师要求3个受测单位要进行跟踪,分析问题,改进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根据进修学校近期网上巡课情况,邵老师强调,要注重教学常规,针对网上授课存在的种种难题,要想办法,有行动,促提升,邵老师还分享了巡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优秀做法,与会教师均受到了启迪。

在这样一个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的特殊时期,需要学生和教师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心理上做好继续线上学习的准备,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当前的疫情以及学业,认真总结过去的不足和经验,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做好指引。让我们与学生一起成长,静待花开之时。


图文:岳口小学陈伟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