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家教 用爱分享——记厦门市同安区柑岭小学线上家教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蔡赐淋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39

为落实厦门市教育局、同安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发挥家委会作用,帮助家长了解更多的家庭教育知识、掌握亲子沟通技巧。我校于2020年3月12日3月16日期间展开了线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活动。

 一、德育课堂 共同学习

家教是指家庭内部家长对子女的言传身教,家长通过自己的善言善行来教育子女做人做事的道理。好的家教对于子女一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各班主任首先在班级群里推送德育课堂,和家长们一起共同学习,例如德育讲座《亲子关系——抛开关系谈关系》和德育微课堂《如何提升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等,都为家长们的家教知识学习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二、青果家教 智慧云集

接着,各班班主任组织全班家长在班级群进行家教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在教师有序的引导和组织下,家长们纷纷积极交流,或分享自己平时和孩子沟通的技巧,或提出自身存在的育儿困难,引起众多家长共鸣的同时,也得到了经验者的家教建议。正所谓,养育孩子是家长终身的事业,身为父母者,如果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那么无论是对自身而言,又或者是对孩子而言,都是十分有益的。本次线上家教经验交流会的目的,便是在于帮助家长们更好的掌握和使用亲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三、亲子互动 成果分享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的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家庭教育效果的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长的教养方式。父母对子女教养的态度、观念、期望和教育方法上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线上交流会的交流是如火如荼的此次交流会在热烈讨论氛围中暂时告了一段落,但是家长们的家教却不会停下脚步,家校共育的行程更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耽搁,得到更多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的家长们,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和孩子展开了系列亲子互动,有效的加强了亲子沟通。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如果得不到家庭教育的配合则成效甚微。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而复杂的任务。”青果家教,用爱分享和交流,家校结合,用爱共育希望之花。

 

图:柑岭小学师生 文:陈晓燕

2020年0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