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探究 静待花开——新民中心园小一班课题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58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这充满鸟语花香的季节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延期开学工作还要继续,新民中心幼儿园小一班在延期开学期间,注重家园联系,关注幼儿的在家的动态并给予宅家建议及指导。

“我和花儿有个约会”是新民中心幼儿园省级课题“农村幼儿园耕读园本课程实践研究”下的一个探究小主题,也是放假前,小一班小朋友们商讨出来的新学期班级研究主题。孩子们放假在家满心欢喜地与爸爸妈妈在种花体验中通过观察、记录等方式积累经验,期待着开学后回到班级与伙伴们分享经验,也期待着在幼儿园的种植角里大展拳脚。

延期开学还在继续,孩子们在家的探究也在持续。老师通过微信与家长、孩子交流幼儿在家的种植经验。在家园沟通中发现以下问题:新学期,幼儿在园如何能参与、见证花从撒种子-开花的全过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园长的支持及小一班老师的教研下,小一班决定提前播种一部分花种子。

行动紧跟着思考。收集种子、整理场地、松土、播撒种子、浇水,很快自然角焕然一新。当然,老师们还不忘向小主人们分享班级自然角的变化。借助拍照、录视频的手段,通过制作美篇的方式,老师们向小一班的小朋友们分享自然角变化的过程。

在充满温情的季节里,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暂时不能回到幼儿园和老师、好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但是我们的老师一直重视创设更好的环境支持孩子的成长,我们的孩子也一直通过自己的方式不断积累经验。相信,很快,小一班就能齐聚幼儿园欣赏、感受各种花的姿态。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