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构建积极心态——军村小学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暨线上家访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50

3月,春暖花开的季节,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的画面。这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的来临,不仅威胁着公众身体的健康,也影响着公众心理健康,特别是居家隔离期间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同学们正确面对疫情影响,调节负面情绪,居家学习期间做好自我管理,提高我校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心理成长,发挥学校班主任老师心理健康指导的功能,2020311日,在这个特殊的季节,我校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构建积极心态”为主题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主题班会,让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网络走进班级,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

本次活动以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主要内容。班主任老师在活动中针对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对关心自己的人不感激,对需要完成的事不努力,对身边拥有的物不珍惜,产生矛盾时对己不克制”等几种心理现象进行分析与矫正,教育学生要“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克制”、“学会珍惜”。

整个活动中,各班充分准备,班主任们在班会中用直观的PPT、视频等辅助形式,直观地在学生眼前展现心理健康的方方面面。同时,运用生活中的小故事,让孩子们一起来分析生活片段中的对与错,从而引导学生形成正向积极的心理。同时也引导孩子们要懂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休闲与学习活动,学会自我调节与放松,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疫情。在生活中,积极传播正能量!

各班班主任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学生个人情况(尤其是心理健康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解,对于行为偏差学生、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学生情况做好登记以便及时跟进。

通过这次班队课,让学生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了解疫情危害,掌握自我保护的有效方法,学会自我减压调制,以实际行动隔离病毒,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病毒形式去理解,尊敬医护人员,体验国家的众志成城,向英雄致敬,培养自己的公民责任感。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拥有积极心态,心中有爱、有信念,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便能相聚在美丽的校园里,驻足每个靓丽的风景线,瞩目彼此的笑脸。到那时,希望看到的是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的是自信、坚强的笑容。

图文:黄丽梅

20203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