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记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教师陈贵珠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673

2020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个寒假是大多数中国学子经历过的最漫长的一个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牵动着人们的心。在大家惊慌失措时,有许多白衣天使选择逆“疫”而行。他们这种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迎险而上,战斗在一线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也激励着我们。

所以在这特殊的时期,教师们虽然不能奋战前线,却都用自己的力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陈贵珠老师就是默默无闻中的一员,她一直尽心尽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班主任,陈老师每天收集,汇总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对个别没有及时上报的学生反复联系,确保一人不落,并及时上报年级组。及时调查核实学生出厦返厦的情况,记录并上报。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常识,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家庭,不厌其烦地提醒家长和学生做好疫情防范,尽量不出门和少出门,出行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不信谣不传谣,多传递正能量。

作为语文老师,陈老师认真执行语文教研组的要求,积极参与二年级语文备课组的备课活动,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经常听到陈老师说:“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用到电脑学习,我怕我没有电脑用,拖了你们的后腿。”其实陈老师无论是整理查找线上教学材料还是上传材料都很及时,因为她总是和家里的两个孩子“抢”电脑,或者利用晚上孩子休息的时候用电脑。

孩子们完成作业上传,陈老师会认真细致地批改学生作业,指出学生错误的地方;提醒学生认真学习,鼓励学生坚持完成各项作业;每天统计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并上报;总结学生学习情况,反馈到班级群,展示学生优秀作品……在陈老师眼里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在休息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家长们有要求,陈老师都会进行回复。

陈老师经常与家委沟通交流,与家委之间的关系融洽。看到陈老师这么辛苦,家委们主动提出帮忙。陈老师和家委们多次讨论如何更好地了解、汇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最后将学生分组,借助家委的力量,由家委牵头,每个家委负责一个小组汇总情况,然后以小组的形式上报学习和生活情况给陈老师,陈老师再进行最后汇总。这一举措,不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同时还加强了家校联系,很值得借鉴,也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平时应该多与家长,家委们沟通交流,这样我们就能得到家长的支持,更好更顺利地开展班级工作。

因为陈老师的尽心尽责,班级各种学习活动和疫情调查上报行动的开展都井然有序。

病毒肆虐,疫情突袭,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们一样上一线,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但是,我们责无旁贷,全体教师都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世间美好仍然在向我们奔来,胜利也在向我们招手!

图文:林燕婷

审稿人:林丽雅

2020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