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宅家,“音”爱同行——记官浔小学音乐组停课不停学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67

在实施“师生总动员,宅家也乐学”的日子里,同安区官浔小学继在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和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各项在线教学组织、管理与支持服务工作。停课期间,老师们通过网络和通讯等途径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等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利用学生在家完成作业的空挡,自主备课,批阅作业,制定网上教学计划。其中,学校结合实际,引导学校艺体学科教师进行分工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美育发展,音乐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促进音乐教学,引导学生在感知音乐的活动中感受快乐。

针对于一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音乐教师进行教材歌曲的学习,通过钢琴、课件等教具呈现在微课视频中,引导学生在聆听音乐、学做动作的同时,细细品味歌词的内涵。学生学习过程很认真,画出一张张精美的学习记录单,还模仿起了小提琴的演奏姿势,十分形象。音乐教师一一给予评价、鼓励和表扬,引导学生更加自信和大胆的表现与创造。

中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学习歌曲《卢沟谣》,了解了歌曲不同的演唱形式,通过自主查询相关背景知识,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懂得“卢沟桥事变”给国人带来的耻辱,落后就要挨打,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要好好学习报答祖国的情感。

根据五六年级学生特点,音乐教师在音乐课上加入了中国民族音乐欣赏系列,五年级学习欣赏《沂蒙山小调》及《春到沂河》,体会山东民歌的韵味,认识了柳琴这一民族乐器。六年级学生欣赏古琴曲《关山月》,了解了古琴的别称、音色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对比聆听,学会了听辨古琴、古筝的音色。

周日上午,音乐组教师还参加了厦门市小学音乐2019-2020上学期同安期末质量检测线上反馈会。市教研员高燕真老师围绕检测概况、检测分析、检测思考三大部分为我们展开培训。通过检测数据、检测维度、检测要点、检测定位,让我们看到了数据背后的问题所在,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停课不停学,宅家也乐学,虽然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改变了,但不变的是家校之间的关注、关心与交流,不变的是师生情谊和对待教学事业的热情。精彩的教学活动还将继续,我们敬请期待,也静待春暖花开

图:音乐组教师 文:陈晨怡

审稿人:林丽雅

20203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