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身怀六甲,坚守岗位 ——记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教师邵彩虹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312

 太阳照常东升西落,时钟摇摆着轻盈的脚步。我蘸着笔墨写下不曾有过的今天,只为记录一朵花的生命周期,只为留下一些人的感人事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今年的节日与众不同。在这个特殊时期,彩虹老师虽身怀六甲,但依然立足岗位,践行着一位班主任语文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坚守岗位彰本色

邵彩虹作为五年(5)班的班主任,她每天抱着手机电脑,不断转发安全卫生知识供孩子学习,积极地进行生命教育。与此同时,邵老师全员摸底学生寒假的去向、五大重点区域学生的调查、督促家长每日速报情况、返厦学生的统计和跟踪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手机通话记录全都是与某某家长的联系,微信满满的聊天记录,家长群里发送消息,还得群发一次所有的家长,生怕漏掉了哪个学生。有时核对班级花名册就要花很长时间。由于已经到了怀孕后期,时常久坐,坐到脚抽筋,可她依然觉得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她说想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她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持之以恒显底色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邵彩虹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政策,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她提前看微课视频,潜心研究、认真钻研,提前设计导学单,让学生明确每节课应掌握的知识;线上课后及时统计学生的上课情况,并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询问对当节课的感受,了解没上课的原因。课后认真批阅学生的作业,及时反馈,答疑解惑。虽说孕妇要多休息,可她经常跟其他备课组老师谈论到深夜,隔天还如常线上授课。她还及时在群里表扬完成得优秀的孩子,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学习的热情!

细致入微添暖色

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固然重要,邵老师同样密切关注与家长的交流沟通,不断强调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了解孩子居家学习的心理健康、关心孩子在家的作息起居等。疫情期间,响应防控,为了让学生待家不外出,丰富家园生活,她想出一些点子让学生有事做,线上线下劳逸结合。鼓励孩子以学校生活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避免依然过着漫无目的的假期生活,时刻做好迎接开学的准备。

疫情面前,邵彩虹老师身怀六甲,依然坚守岗位。同事关心她说,你要注意休息,别累坏了。她总开玩笑说:没事,就当别样的胎教。是的,虽然邵彩虹老师没有像白衣天使一样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班主任、一位语文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人物: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教师邵彩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