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停课不停学】童承时光 我们“宅”在一起(二十六)——同城四季幼儿园停课不停学系列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428

    前期精彩回顾

在这个特殊时期时间的发条仿佛被按下了“缓慢键”一切回到了从前慢的节奏。然而,我们同城娃们正以一种新的方式积极应对这段时光。在收获健康与成长的同时积蓄重启的力量。读一本书,画一幅画,和爸爸妈妈一起表演一个故事,发掘身边的低结构材料......咦!我们的建构之旅便这样打开——

扑克牌可是超级棒的建构材料哦~

看我的巨型多米诺!

瞧,这一次性纸杯搭的城堡够酷吧!

我用小竹签和超轻黏土完成的作品也不赖哦!

看见这么多小朋友们用这些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玩建构游戏,大家的“头脑风暴”是不是也忍不住启动了呢?别着急,今天我们一起试试来用一张纸玩好玩的游戏。那究竟怎么玩呢,宝贝们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活动建议

小班:无法折叠九次的纸

材料:A4纸、餐巾纸、八开的报纸、其他的纸等

玩法:

将一张A4纸对折对折再对折,数一数能不能对折超过九次。

这是分别折叠了六次的A4纸和对折了7次的报纸

游戏建议:

1)爸爸妈妈要引导宝贝们边折叠边数次数,借以巩固数数的能力。

2)爸爸妈妈要鼓励宝贝们尝试用不同材料的纸张折叠。

3)爸爸妈妈在宝贝进行探索时,注意用启发性的语言引导宝贝思考为什么不同的纸张能对折的最大限度次数不同?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游戏二:大闯关

玩法:设置两道关卡。第一道关卡,爸爸妈妈将纸折成长条做成尾巴塞进裤子,让宝贝追逐并揪尾巴,揪掉尾巴就可以闯第二关了。第二道关卡,准备几张稍大的纸,爸爸妈妈抓住两端做成一道“矮墙”,让宝贝冲破纸墙。顺利通过两道关卡后爸爸妈妈要奖励宝贝哦。

抓小尾巴啦!

中班:一张纸的力量

材料准备:两个纸杯、一张A4纸和一个玻璃杯。

玩法一:

尝试利用这三种材料,让一张纸承受住玻璃杯的重量。

游戏建议:

  1. 中班的孩子在探究方面已经能根据观察结果提出问题,并大胆猜测了。爸爸妈妈在宝贝游戏之前注意先引导他们大胆猜测,用什么方式能让纸张承受住杯子的重量呢?然后再一起寻找答案。

  2. 一起挑战一张折叠过的A4纸最多能承重多少重量呢,引导孩子用图画或其他符号进行记录。

  3. 思考利用纸张有没有可能承受起一个人人的重量呢?并和孩子一起尝试,把纸张折叠成什么形态可以让人离开地面“站在纸上”?

游戏二:彩虹纸巾

玩法:用颜料或者水彩笔在纸巾的边缘涂上彩虹的七种颜色,然后把纸巾放在水里轻轻地抽动。就会看到漂浮在水面上的美丽小彩虹咯。

大班:纸中穿人

材料:一张A4纸、剪刀、马克笔、尺。

玩法

1将一张A4纸平整地铺开沿着长或宽对折

2画出均匀的平行线,注意两端都要留有空隙,约1-2厘米。

3沿线剪开,注意留有空隙的地方不要剪断。

4打开,此时纸张中间是连接的状态,两头的连接不要剪开,其余中间的连接都剪断。

5将剪开的线条拉开,就是一个大大的纸圈尝试从纸圈中穿过。

游戏建议:

  1. 大班的孩子已经能用一定的方法验证自己的猜想,并能在成人的帮助下制定简单的计划。在游戏中爸爸妈妈注意引导孩子思考探索如果我要让更多人穿过纸圈还可以怎么剪?纸张横着剪和竖着剪出来纸圈会一样大吗?

  2. 探索中鼓励孩子用数字、图画、图标或其他符号记录实践的结果。

游戏二:拍苍蝇

准备:两根筷子,纸,剪刀,胶棒

玩法:在纸上画出苍蝇拍和苍蝇的形状,用剪刀剪下,粘在筷子上做“苍蝇拍”和“苍蝇”。爸爸妈妈控制苍蝇来回闪躲,宝贝用“苍蝇拍”打苍蝇。

这个游戏看似很简单却能很好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手眼协调能力以及手臂肌肉的控制能力。快一起动起来吧!

游戏三:神奇的莫比乌斯环

做法:

1)准备一条合适宽度的纸条,把纸条的一端贴上双面胶,再把纸条弯曲,旋转180°后把两端黏贴成环状,莫比乌斯环就完成了。

2)接着沿着莫比乌斯环的中部剪断,它会变成一个更大的环。

3)再试试沿着莫比乌斯环的三分之一处剪断,它会变成一对相扣的一大一小的莫比乌斯环。

4)最后试试把两个莫比乌斯环串在一起在分别沿着中间剪断,发现两个莫比乌斯环会变成两个相扣的爱心哦。

是不是很有趣呢,赶紧动手试一试吧~

相信大家小时候肯定叠过千纸鹤、纸飞机、星星再不然,可能折过“东西南北”折纸、剪纸等。一张纸或许是平平无奇的东西,特别是当面前有琳琅满目的玩具,有生动有趣的动画片时,它显得更加没有吸引力了。不过在这特殊的时期里,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度过一个“特殊”的宅家时光。一起探索用一张纸来创造更多玩的游戏,相信宝贝们的表现一定会让我们惊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