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快乐科学——记官浔小学“停课不停学”科学学科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82

一边是残酷无情“战疫”前线,一边是每个人都需要做好自己的后方;一边是疫情实时数据的波动变化,一边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疫;一边是冬天的尽头,一边是春天的起点。此时此刻,阳春三月,春暖大地,疫情终将会结束,桃李依然花万里。

过去一周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在科学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非常时期,特别课堂,非常成长。科学组教师按照年级统一布置学习安排,并按时在学习通上发布在新的学习模式下,老师们能根据各渠道得到的反馈及时作出合理的调整,尽量做到了减少任务低难度,稳步推进,真正实现了孩子们在家快乐学科学,在做中学,学中玩。

每周的科学课虽然课时不多,但内容却非常丰富。在有限课堂时间内,科学老师们尽最大的努力给学生们挑选优质的、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和围绕教材进行新课教学的视频,做好充分的准备,布置相关要求和作业,并及时进行点评和反馈。孩子们也都积极参与,根据科学老师布置的任务,准备相关的实验材料进行小实验探究、观看微课视频,做好笔记和课后练习。满满当当的笔记中,书写工整,重点突出,无一不体现了孩子们用心学习的劳动成果,老师看在眼里,也乐在心里。

科学老师们也从未停下脚步,课后积极讨论更好的方法和更适合学生学习的内容,指导学生学习的方式有效、多样,很好地将“自教”和“他教”相结合;“自学”和“讲授”相结合;“练习”与“反馈”相结合在学生上传作业后及时进行批改点评,催促没完成作业的孩子及时完成,对课后练习答案精心做好标注,以便于学生理解和订正,希望我们和孩子们共同进步,一起学习。

这场“疫情”对应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灾难,然而它也是一次教育的契机,让我们自己,并且带着孩子们一起去思考:究竟要如何对待生命,这是生而为人的根本内容,也融合了最鲜活的各类学科知识。对生活的反思与学习,让孩子乐学、好学,就是最好的功课。“停课不停学”这是教育部在这个特殊时期吹响的集结号,我们行动,在思考!也将继续更加科学、坚实地迈进! 

 图:全体科学教师 文:吕秀美

审稿人:林丽雅

2020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