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数”你最棒,“线”学不停 ——记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教师杨婷婷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740

2020年,鼠年来临之际,始料未及的我们被“赐予”了一个超长的寒假,突如其来的疫请彻底改变了老师们的工作方式。“停课不停学”,老师们纷纷肩负起特殊的担当,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便在线上教学的幕后发生了……

         一、心系学生,灵活教学  

杨婷婷老师作为四年级备课组组长,积极与年级备课组成员研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分配任务,总结每一周的优缺点,和大家一起进步。根据第一周的作业完成情况出现点名及批改效率低,所以采用一起作业的方式,一起作业能实现自动化点名,一键提醒完成作业。但线上教学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瓶颈,杨婷婷老师在学习通小组上上传微课视频,有的学生敷衍了事,“已看完”等字眼完全无视了老师提出的做笔记要求;四个任务只完成了其中2个,视频可能直接无视......但杨婷婷老师并不因此气馁,针对此类问题,她通过QQ群上通过优秀作业进行示范,反复私聊作业相对敷衍的学生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在QQ群上不断给学生加油打气,在群上进行直播并开展讨论,及时表扬积极回答的同学,鼓励还未发言的同学,面向全体学生,带动全班的学习活动。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也转变了很多,逐渐开始认真观看完成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二、家校相连,共盼花开

   对于之前孩子没能加入学习通学习的孩子,请求家长的协助每天补一下之前落下的学习任务,让孩子进行拍照私发,并且进行讲解。遇上有操作电子设备或者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的,积极进行协助,与家长一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部分无法参与到“线学”以及部分仍旧敷衍了事的学生,杨婷婷老师仍然不肯放弃,紧紧抓着家长不放手,不断地通过微信、QQ、电话等等途径与家长沟通,跟家长讲明道理,从思想上改变家长,从而带动学生参与学习。对于观看微课过后仍旧有所疑惑的孩子,杨婷婷老师更是进行了一对一的视频教学,语音讲解,可谓是无微不至。

                                                                          

 三、乐于分享,无私奉献

看到孩子们的改变,杨婷婷老师深感欣慰。杨婷婷老师在疫情期间突破时空,让学生快乐地在家学习数学,并取得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在第二周面临学习通因为上线人数变多,平台高峰时期经常登录不了,和年级数学老师沟通后,尝试用1班和2班通过QQ班群的平台和孩子们沟通,上课效果还不错,并把自己QQ班群上课的方式和反思和年级备课组交流讨论。

  这一场无硝烟之战,我们并肩同行,抗击疫情。线上学习以来,我们师生都在有条不紊地学习和生活,身为老师,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子们畅通了一条“线学路”,孩子们也将见证自律、勤奋、进取和担当。

 

图文:方财旺

审稿人:林丽雅

2020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