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标视角”,看透数学教材——记官浔小学“停课不停学”数学学科教研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84

虽因疫情原因无法开学,但大家学习的热情却没有消退。3月24日15时,我校数学教研组所有老师在线进行张齐华老师的《以“课标视角”,看透数学教材》课题培训,一起进行教材与课标的学习。

培训开始之前所有数学教师准时上线签到,瞧,咱们的数学老师们上课的热情多么高涨呀。

  本次培训张老师的讲座从两方面展开:1、为何要带上课程标准视角看教材,回到课标,我们要重新理解教什么,重新认识为什么教,重新审视怎么教,重新把握教到什么程度,都有很强的指导性。2、如何带上课程标准视角看教材,结合的两个维度就是从教材到课标,以及从课标到教材,用了两个案例《认识方程》、《认识千以内的数》,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这样的案例解析,让我们更容易理解怎么回到源头找到活水,怎么回到现场看落地。

  培训过后,每位老师上传了自己的心得与大家分享。许多老师在心得中提到,“除了关注教材,还有关注课程标准,通过课程标准,对教材进行深度理解。教的时候除了关注知识技能,还要关注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在教学中,除了为知识而教,还要揣摩如何为思维、素养而教。在看课程标准时,还要联系自己的教学。里面通过具体案例《认识方程》,借助课程标准,从建模的角度认识方程,而不是从方程的定义入手。”看来大家都收获满满呀。

最是一年春好处,莫误了学习好时节。盼山河无恙,老师和同学们重逢在美丽的官浔小学,共赴美好春光。


图文:钟  琦

审核:林丽雅

2020年3月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