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约,共赴春来——官浔小学英语组老师给官浔学子们的一封信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82

官小亲爱的孩子们,我们都以为吉祥春节一过后,就会快乐地一如既往地相聚在课堂。可谁曾想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只能隔着屏幕频频互道平安。疫情来得太突然,让我们措手不及,世界上很多事情也是如此。这场疫情让我们倍感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我们全国人民都带着口罩,小心翼翼地防护着我们珍贵的身体。英雄们抗战在一线,为我们筑起生命健康的长城,风华正茂精力充沛的你们,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做什么才能对得起我们珍贵的生命,对得起冒着生命危险保卫武汉捍卫祖国守卫我们生命的那些英雄们呢?

先谈谈老师们吧。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变革。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要求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既能适应战疫的需要,也能弥补网络教学的不足,保障课堂的教学质量。基于这两点诉求,官小英语组的老师们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力求实现更有效、更高效的空中课堂教学。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我想我一定是站在讲台声情并茂地给你们上课,聊学习,谈梦想,而不是此刻趴在书桌上给你们写信。对吧?

老师们面对新的教学手段,积极进行自我调适,自我适应。

面对新的教学方式,个人也经历了从忐忑摸索到初步试用再熟练运用的过程。回顾这几周的网络教学,还是有了不少的收获。刚开始,其实对网络教学虽然有了一定的接触,但是之前都是作为辅助教学手段,现在要完全依赖于网络教学,还是有不小的压力。

结合课程特点,选用合适教学软件。

经过前期的不断摸索,花了一个多周的实践去试用不同的教学软件,在线授课方式,经过反复对比优缺点,现在不仅熟练运用了基本的教学方式,比如QQ课堂,学习通等,还熟练运用了几款新的教学app。

隔空不隔屏,英语组老师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各级线上教研,取长补短。

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灵活设计课堂内容。

网络虽然能保障教学进度的正常进行,但是也有很多缺点,比如不能进行即时课堂互动,网络速度滞缓,教师与学生远距离上课,难以控制课堂等,影响授课效果。所以很多区集体备课的资源经常被英语组的老师们拆得“体无完肤”,然后再重组,为的就是符合孩子们的实际学情,因人施教。

通过课堂素材选择, 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通过课后作业设置, 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否感受到了英语组老师们的孜孜不倦呢?唠唠叨叨说了很多,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汲取一些对心灵、目标或梦想有用的东西,不,哪怕一点点启示和感想,我就不甚感激和欣慰了。如果没有的话,我更加期望同学们利用智慧的头脑,为自己的幸福和优秀保驾护航

总之,疫情是一场灾难,灾难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灾难的恐惧心理。正确面对灾难,老师们以危机为教材引导我们的孩子不断成长,乐观面对。危机中也蕴含着生机,正确面对灾难,终将迎来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图:官浔小学英语组教师

文:苏秋季

审稿:林丽雅

2020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