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立足教学——记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教师夏珍

发布者:林银菊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271

岁末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状态,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而作为一名教师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虽然没能像白衣天使、警察、军人们那样冲锋陷阵于抗击疫情第一线,但是疫情面前,我们老师们也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作为教书育人的主角,疫情就是命令,教育就是责任,我们的教师昼夜不停的做着线上教学与沟通的工作。我校的夏珍老师就是这其中的一位,身处重灾区湖北,一心还不忘班里的孩子们,每天还在忙碌着学校的各种事宜。

一、停课不停学,班主任在行动

作为一名班主任,每天利用微信群、QQ群,关注着家长和学生体温测量,全班在班级群中上报体温和当日去向,向学生和家长传达疫情常识及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每天都要汇总各种各样的表格,有时候事发紧急,经常深夜十二点以后都还奋战在电脑前。叮嘱学生及家长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管好自己及家人,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排查信息。

二、坚持、守卫教育的阵地

作为一名语文备课组长,经常利用视频会议组织好本年段的语文老师,商讨如何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同时利用学习通及时为学生答疑释难,指导家长及孩子们如何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并每天一个个的统计完成情况。及时在班群里反应完成情况,作业经常要改到深夜,确保学生居家学习两不误。我们的语文组还设立了一个改卷小组,每天在上面反应学生的作业情况,出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有效的解决问题。在3月15日的家长会上,我们的夏珍老师代表了三年级所有的语文老师,向家长们传达近期线上教学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孩子们的期盼,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做到自律。

三、共享、悦读心情

作为一名读书小组组长,每天不忘在读书小组中组织成员分享自己看了什么书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分享着一份份优美的读书笔记。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这样的话“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采蜜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了,枯燥了。”从聊天记录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小组的成员都在积极的参与着这项活动,每个人分享不同的书籍,就相当于自己也看了一遍,增加了大家的知识面。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我们组长的精心组织,用心交流。

    四、爱与责任并肩

    多重身份的她,每天忙碌着学校的事情,最后一个身份是,她是一位妈妈,在家利用空闲的时间,不忘陪陪女儿看看课外书,讲述奋战在前线工作人员的事迹。

我们相信在学校正确的部署、全体师生及家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筑防线,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后胜利!

图文:刘美丽

2020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