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文明祭扫传承文化 ——记梧侣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54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十四亿人民感受到病毒的无情、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看到了无数英雄们在面对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冲锋在前、个人在后的奉献精神。在这特殊时期,在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幼儿了解清明节的意义及风俗习惯,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哀思之情,同时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梧侣幼儿园开展了以“致敬英雄  同心战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利用公共媒体,发出文明倡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工作要求,积极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幼儿园首在各班转发上级文明祭扫倡议书,提醒广大家长认真阅读。通过幼儿园大门LED屏幕展播文明祭扫、同心战疫标语。幼儿园编辑公众号向全体师生和广大家长进一步提出文明祭扫倡议,同时也讲述了清明节的由来,介绍了清明节的传统活动——踏青、春游、荡秋千、放风筝、扫墓、植树等,让大家深切感知战疫时期清明节网络祭扫的特殊意义和这个传统节日的重要意义。

二、开展网络祭扫,表达敬仰哀思

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梧侣幼儿园通过各种形式向全体师生发出网络祭扫倡议,表达敬仰哀思。老师、家长和孩子们通过网络祭扫向英烈们献花、发表祭奠留言,缅怀英烈的光辉业绩,表达了对英烈的敬仰和哀思之情。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使我们每个人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

三、习俗丰富有趣,感受传统文化

清明节还有许多丰富有趣的习俗,还有踏青、放风筝、春种、做清明粿等活动,在幼儿园的倡议之下,孩子们在家和爸爸妈妈们开展了清明习俗体验活动,一起感受传统文化。

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清明粿的制作方法,家长用照片记录下孩子制作美食的过程,孩子们体会到了亲手制作美食的喜悦,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了劳动过程的艰辛和品尝劳动成果的快乐,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识。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到处充满生机,播下种子,收获希望。小苗苗,我们盼你快快成长,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增添一片绿意,为美化环境添一份力量,让地球更生机盎然。

草长莺飞,放风筝的季节又到啦!寻一处微风正好、草木吐绿之地,我们一起来放风筝吧。风筝飞呀飞,我们放飞着希望,放飞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致敬英雄,缅怀先烈;同心战疫,传承民俗。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更让他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对孩子们进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把培育民族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帮助幼儿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