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语文,智趣飞扬——记官浔小学“停课不停学”语文组学科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10

一场特殊的疫情,使得我们和学生分隔在屏幕两端,借助网络开展教学活动。如何能让师生们的“居家教/学”更有实效?几周来,官浔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坚持开展网络教研,通过积极研讨,主动探索,理清教学思路,整个“网络教学”从最初的茫然走向清晰有序。

中高年级老师针对部编版语文教材的“特殊单元”,善于捕捉课后的活动提示,将其要求融入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中,找到这个单元的教学的侧重点,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本班实际学情进行整合修改。低年级的任务还是识字,可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老师们注重识字的趣味性,把趣味性融入到教学当中,让学生乐学、趣学,提高教学效率。语文组的老师们线上研讨,线下践行,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的生命成长而探索,深入备课,精心制作微课、布置作业,让学生的学习更有实效性,学生参与越来越积极。

自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以来,官浔小学的老师们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活动。清明节线上书法比赛的开展得到家长、同学们的一致认同,为不少同学增添了练字的动力,使他们对书法练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副副漂亮的字就像一件艺术品,给人以美的享受,令人陶醉其中。

为宣扬我校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为抗疫行动加油助威,同时培养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营造浓郁的线上共学氛围,语文组开展了“童声抗疫,诗韵暖春”线上朗读活动,同学们自选朗诵篇目,发挥想象,大胆创作,让饱含情感的声音成为有温度的倾诉,用自己的声音向抗疫工作者致敬!少年强则中国强,官浔小学的队员们情真意切的朗诵充满了力量,相信病毒的阴霾即将散去,光明即将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样特殊的“宅家学习”期间,孩子们依然能绽放自己的光彩,让语文的学习越来越精彩,相信官浔小学的师生们会在多彩的语文世界里,展现青春的力量!

图:全体语文老师 文:吕小营

审稿人:林丽雅

2020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