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直前,“学”风依旧——记官浔小学数学教研组在疫情风暴中停课不停学的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39

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秩序,但是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步伐,浇灭不了我们教研的热情。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线上教研已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我校数学教研组所有老师于33015时在线进行张齐华老师的《提问,让你读懂不一样的教材》课题培训。

培训开始之前所有数学教师提前15分钟线上签到,数学老师们渴望汲取知识的热情异常高涨。

本次课题培训张老师从两方面展开:1、为何要带着“提问”看教材,张老师指出,“提问”,是“审辩式思维”的其中一个角度,带着“提问”走进小学数学教材,没有提问,就没有真正理解,也就就没有真正教学。2、如何带着“提问”看教材,张老师结合教材案例指出,学生重在要学会提出学习之困惑,教会学生提问,要做到“不会问,教他;不想问,请他;不敢问,夸他;问完后,用他”;教师重在要学会发现教材之问题,微观上,从教学内容中发现问题;宏观上,从整体结构中发现问题。

培训过后,每位老师上传了自己的心得与笔记共同分享。许多老师在心得中提到:我们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进入教材解读。这里的“批判性思维”指的是一种“审辩式思维”,它的真正意义,在于面对一个文本或一个命题,我们应该审慎地通过不断地追问,对问题进行深刻地思考,从而走进小学数学教材。老师要学会带着“为何选这个素材?”“为何要这样编排?”“为何要这样设计?”的提问走进教材,学生要学会带着“哪里不明白?”“哪里有问题?”“哪里很奇怪?”的提问走进教材。培养师生的“提问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学习力,课堂中,要遵循为培养“学习力”而教的原则。今日的活动老师们收获满满,对于今后教学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们将以此次的教研和解读为指导,“聚焦真问题,助推真教研”不断提升教师的各项教育教学专业技能。

疫情无情,教育暖心。疫情隔断了我们的距离,限制了我们的活动空间,却阻断不了我们对教育的延续。我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没有变,不断精进的要求没有变。我们都将砥砺前行,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时。

图文:叶美娟

审稿人:林丽雅

20204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