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霾渐散聚云端 繁花与共新征程——同安第一实小语文新教材网络培训及研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250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新冠疫情已渐渐消散,“停课不停学”的网上学习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帮助全区语文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的结构体系、编排思路,优化教学方法,同安区举行了全区的部编版新教材网络培训

为了让此次的网上教材培训更有实效,学校教研室提前部署,和各语文备课组长探讨,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培训计划,以期在较短的时间内,让全体语文老师更加精准地把握新教材的理念,进而和网络教学紧密结合,为老师们点亮新教材教学之路的明灯

此次语文教材培训为期三天,共有5个场次。第一实小的语文老师们,在各备课组组长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勤于反思,积极研讨。每一场次都留下了一小老师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

点亮了教学之路的明灯

3月25日下午3:50,第一实小一年级备课组全体成员参与线上直播会议。在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卓芳菊老师的分享中老师们明了了部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过程,知道了这部新教材的主要特点,语文园地各板块内容和每个单元的重点教学、课文阅读、口语交际这些具体教学内容培训活动结束后,备课组长在群里组织老师们进行进一步的研讨,老师们从卓老师的解读中,结合平时的教学经验,以及线上教学的优势与困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要求,详细列举了操作性强、有指导性的教学建议。此次线上培训,为老师们点亮了新教材教学之路的明灯,老师们收获满满。



给线上导学注入“新”活力

3月27日下午3:50,年级备课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陈丝茗老师的教材解读,系统地梳理了本册教材的教学内容。会后,老师们畅所欲言。有困惑:一拿到教材就看教案,一开学就急着上新课,我们埋头忙于批改作业,伏案疲于应付教案,却没有好好想过我到底要教孩子们些什么,这册教材的重点要做到哪些?有茫然:在疫情下,要怎样来设计线上导学,使学生更容易更高效的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有经验分享:识字要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导他们利用各种机会主动识字,力求识用结合。注重识字方法如韵文识字,字理识字,事物归类识字,查字典识字等培养学生自助识字的能力。有反思提高:前几天有位孩子组词写到了“礼物”,物字的牛字旁第三笔的横没有变成提,老师在疑惑中,查找了相关的资料后才明白,原来是因为有的字变成偏旁后,笔画笔顺也会发生变化,“教学相长”啊!

此次的新材料培训,给我们的线上导学注入了新理念,新活力!



解码新教材,探索新策略

3月2710:00,年级备课组全体成员线上学习了吕艺旋老师的讲座——“把握教材特点,培养语文能力”。吕老师带大家了解语文要素与情感价值的“双线组元”,认识了教材的编排特点,解码单元整体教学,探索习作教学策略。

接着,在备课组长杨欣老师的组织下,三年级的语文老师们就线上培训所得展开交流探讨杨欣老师关注到了关于习作教学,我们要重视自我修改,重视分享交流。不可拔高习作要求;端贤老师关注到修改习作的的时候,用我们上学期学会的修改符号来进行修改。这样,使学生不仅知道如何发现习作中的问题,而且在习作修改过程中也有样可学;巧玲老师关注到教材编排特点;毅玲老师关注到小古文教学要点;小静老师关注到略读课文教学方法;杨译老师关注到语文要素……大家交流分享所得所思,获益匪浅!



繁花与共新征程

326下午3:50四年段全体语文老师准时参加线上语文教材培训。本次培训由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纪晓燕进行分享,针对从结构体系,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的编排特点等方面细致解读。首先,她围绕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的教材概览和语言要素进行介绍。接着,对阅读、写作等教学内容做了具体介绍,结合教材中的大量实例与教学设计帮助老师们解读教材。最后,还对各部分内容如何教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培训结束后,我校四年级全体语文教师针对此次活动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提出教学建议。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对部编教材有了新的认识,更加理解了编者的意图,了解了新教材各框架编排的特点、定位及教学重点,方便把新的理念贯穿教学始终,在新的学习方式、新的教学氛围下,与学生共同成长,不断进步。



 

新教材,新理念,新收获

3月26日下午3:30,五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同安区小学语文五年级统编教材培训。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培训过后,我们年段教师都觉得收获颇丰,纷纷谈了这次统编教材培训的收获:1.作为五年级的语文老师,一定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但要将本年级的教材特点和知识体系弄懂吃透,而且要勤于钻研,将之前一至四年级的教材进行巧妙整合,把握各个年级段教材内容之间的联系,建立起整个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知识体系的有机链接。2.教师要熟悉各年级教材的编排,了解螺旋上升的语文要素,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要深入了解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层层递进,切实做好课外阅读的课程化,引领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



新教材,新理念,新收获。希望我们所有的语文教师都能在统编教材这片沃土上不断钻研,不断改进,共同开启语文课程的新天地!

线下疫情已渐渐消散,而线上教研与教学正如火如荼。让我们在这烟花三月,于云端聚会,繁花与共,开启教育教学新征程。


(供稿:一至五年级语文备课组/整理:叶聪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