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起航 静待花开——2020年市级示范园申报对象阶段工作汇报会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82

为进一步落实2020年市级示范园申报对象创建指导工作,43日上午,创建市级示范园申报对象阶段工作汇报会在大同中心幼儿园召开。会议由教育局教育科吴秋香老师主持,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芳、幼教室副主任施美苹、五所省级示范园园长、五所申报市级示范园园长参加会议。

首先,五所市级示范园申报园园长分别从幼儿园管理、队伍建设、教育工作、保育工作、幼儿发展、社会影响等方面展开自查分析,并就上阶段的工作进行小结。虽然因疫情延迟开学,但是各申报园仍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市级示范园的创建工作,如硬件设施的改造与完善、档案材料的调整与细化、教师培训教研的组织与开展、幼儿园课程的反思与生成,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与评估创建两不误。

在总结的同时,各园还提出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办园特色不够突出,幼儿园课题环境氛围不够浓厚,教师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幼儿园课程的开发性与挑战性不足等问题。根据不足,各园也分享了下阶段整改措施或提升计划,如合理使用经费提升幼儿园环境,利用教研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联系片区龙头园或区级指导组下园指导等。

每个申报园的园长汇报后,五所省级示范园园长都进行点评与指导。建议各申报园加强文化氛围的营造,继续细化课程方案,加强教研主线的贯穿,提倡各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她们也建议进修学校加强对各申报园的培训。

在五位省级示范园园长做完点评之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芳、幼教室副主任施美苹、教育局教育科吴秋香也进行点评与指导。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芳鼓励各申报园要加大力气,小步慢跑,继续推进市级示范园评估工作,建议各申报园与片区优秀民办园联合,做好示范、开放的工作,发挥公办园的辐射作用;各园要认识自我的优势与不足,对照市级评估标准进行整改,她也表示,教育局、进修学校会对各申报园提出的建议进行支持。同时她也转达了教育科科长张志愿的指示:一心一意争创优,对标对时促提升,不折不扣抓落实。

幼教室副主任施美苹重点进行幼儿园教育工作的指导。她建议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提升老师观察孩子解读孩子的能力,在疫情期间,虽然无法正常开学,但要抓住以往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小话题的研讨,也可结合《幼儿教育》等书籍的教育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与研讨,提升老师们的业务能力,她鼓励各园在评估当天能发挥最好的一面。

教育局教育科吴秋香希望各申报园利用疫情期间提升老师的综合素质,给老师们更多的话语权,通过线上线下的教研,找出老师们共性的问题进行研讨。继续做好环境创设工作,增强班级环境的互动性,继续提升硬件设施,规范化幼儿园档案材料。

会议结束后,幼教室副主任施美苹继续指导基地园岗位练兵活动,她指出各幼儿园要咨询老师们的意见,了解老师的学习需要,有目的有秩序地组织岗位练兵活动,促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

专家的引领,为各个申报园的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各申报园会认真落实专家们的意见,不断完善创建工作,有准备地迎接市级示范园评估!

/邵亚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