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思念 清明融情———给孩子有质感的生命教育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50

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的清明特殊又特别。特殊的是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今年的祭祀都将用别样方式进行“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我园向幼儿及家长传播、倡导文明、低碳的绿色祭祀理念,利用“云扫墓”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缅怀革命先烈给烈士献花、扫墓,用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幼儿园首先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园师幼及家长发出倡议,倡导大家:文明祭祀,不给疫情防控添堵,从我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并推送网上祭祀的链接,要求家长和幼儿一起登录平台,向烈士进行献花、鞠躬,在留言栏上留言等,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这不,幼儿园通过教师群、家长群就用自己独特的“云扫墓”开展一系列清明节活动。  

其次,老师们还上网搜集了英烈的相关信息,让更多幼儿了解英雄事迹。

幼儿体验清明节习俗活动:画鸡蛋、玩鸡蛋、放风筝等等。

用手工折纸花缅怀英烈和抗击新冠肺炎牺牲的英雄,童眼看清明,小白花缅怀先烈,在美好的春日里感知清明节的传统风俗

瞧!孩子用深情款款、细腻灵动的诵读《清明》古诗,引领大家走入传统文化经典的殿堂!

  

老师们还利用家长群、朋友圈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务院关于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通知。2020年4月4日10时,新民中心幼儿园小班段教师、值班老师、保安、保育员等在学校操场举行哀悼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

 参加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

亲子在家参加哀悼活动手捧白花,寄托哀思对在战疫中牺牲的最美逆行者以及逝世同胞表达深切的敬意,英雄,走好!

在清明节之际,如何和孩子讲清楚生与死、你与我、放弃与成长等这样的命题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但我们可以从那些传递爱与光的书籍中寻求帮助,带给孩子有质感的生命教育。这一系列的清明主题活动,我园的孩子和老师们更加了解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切身感受到烈士英名和不朽的烈士精神,一起缅怀这些时代的英雄,向逆行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播下爱国爱家的种子,激发孩子感恩生活、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美好意愿,也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以此为契机,发挥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落,一个村落带动整个片区的作用,倡导大家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共同度过一个绿色、安全、健康的清明节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年4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