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课堂】春天的最佳打开方式,就在绘本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68

春天,雨水淅沥,万物苏醒,

暖融融的春光里,

哪个孩子不想走到屋外,

去探索世界的神奇?

而这些和春天有关的绘本,

最适合陪伴着孩子,

感受春天的来临。

春天来了,你是不是已经盼了很久?

这个季节,树上的新叶,绽放的花朵,

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看,这些给孩子写故事、画画的大人,

已经把春天的喜悦都画在了绘本里。

现在就带着你的孩子,

一起翻开书,领略春天的气息吧!

 

春天的心情

1)《接着,春天来了》

在漫漫寒冬中等待春天,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故事里的小男孩和他的小狗,受够了漫山遍野的枯黄,他们决定播种,给自己打造一个五彩缤纷的花园。

于是,他们刨地、挖坑、埋下种子,他们玩啊,等啊,看啊,等啊,等啊……终于,大地悄悄地发生了变化,似乎有什么要发生了……那是春天的讯号,春天已经在到来的路上!

这本书蕴含着春天的诗意和温柔,正应和了“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时节,我们心里的喜悦。绘者是凯迪克奖获奖者爱琳·斯蒂德,她曾创作了《阿莫的生病日》等经典绘本,值得一读。

 

 

2)《遇见春天》

这是一本关于“寻找春天”的绘本,最适合在早春时节,和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一同阅读。

封面上那两只憨憨的小黑熊,第一次从冬眠中醒来,他们想知道,传说中的春天,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爸爸妈妈说,春天一来,就不刮冷风了,光秃秃的树上也会长出绿叶子,还有红色的、黄色的、五颜六色的花,花朵很香,春天的味道也是香香的……

小熊们满心向往,到小河边、森林里、山岗上寻找春天。可是,春天好像还没有来……

看,他们出发去探索春天的样子,多像我们身边天真又勇敢的小孩啊!

找啊找,终于,他们找到了“春天”!她的身上有着红色、黄色、绿色,蝴蝶在她的头上飞舞,她还把好吃的分给小熊们——啊,那香香的味道,就是春天吧!

在小熊们心满意足品尝春天的味道之时,真正的春意,也在他们身边悄悄地蔓延开来了……看到他们快乐的样子,爸妈和孩子都会忍不住笑起来吧!


3)《当春天来临》

春天还没来的时候,草是褐色的。

但如果你等待,

春天会把它变成绿色,

再镶上小小的花朵。

如果你等待,

一枚蛋会变成一只小鸟,

一颗种子会慢慢发芽。

春天,是这个世界最奇妙的魔法!

这本书是美国凯迪克大奖获得者凯文·亨克斯与爱妻劳拉·德罗兹克合作的作品。文字有着诗一般的韵律,却又全都是用孩子的语言来讲述的,没有一丝大人故意装成小孩,给孩子讲故事的矫揉造作。这就是童书大师的天赋:在心里,他们一辈子都是纯真的孩子。

 

在春天玩耍

 

1)《和甘伯伯去游河》

春天来了,哪个孩子不想出去游玩,享受这暖风、绿草、花开呢?

甘伯伯和他的朋友们也不例外。这一天,天气很好,甘伯伯撑着一条木船去游河了。两个小孩子、兔子、猫、狗、猪、绵羊、鸡、牛和山羊,都央求甘伯伯带他们一起上船。

可是,这是一群多么活泼好动、不守规矩的乘客呀!这场“春游”,最终以大家稀里哗啦掉进水里收场,真是要多狼狈有多狼狈。

不过,甘伯伯没有生气。他带着大家游到岸边,晒干衣服,还邀请这批乘客到他家去喝茶,并且笑眯眯地提议:过几天,大家再来坐一次船吧。

这么可爱又“佛系”的甘伯伯,是每个孩子都盼望拥有的成长伙伴吧!

 

2)《14只老鼠去春游》

“今天天气太好了,一起去原野上春游吧!”

这样的一声呼唤,每个孩子都会欢欣雀跃地响应吧!

14只老鼠走在原野上、森林里,倾听鸟儿歌唱,发现百花盛开,感受春天的风,春天的气息,还在原野上做起了游戏……

《14只老鼠》系列绘本出自日本著名绘本大师岩村和朗之手。这是每个日本孩子都认识的老鼠一家——这个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十个孩子组成的大家庭,每个老鼠的个性互不相同,但大家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哪个孩子,不想在这样的家庭长大呢?

这是一本充满了“细节之趣味”的绘本。孩子们可以试着通过老鼠们外表、服装,去判断谁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从老大到老十……

大人们看这本绘本时,很可能会搞不清谁是谁,可是孩子们永远不会搞错,因为每个孩子都是观察的高手,细节的大师!不信,就让你家的孩子试一试吧!

 

 

3)《我的连衣裙》

春天,天气暖和了,女孩子最盼望的,就是穿上一条美美的连衣裙,在花田里转动裙摆!

看,小兔子有一条雪白的连衣裙,走进花田,裙子就变成花朵的图案;天一下雨,就变成雨点的图案;出彩虹了,就变成彩虹的图案……多么神奇的连衣裙啊!

这本书有什么“教育意义”吗?或许没有。但是,它会激起孩子最美丽的想象,带来童年最纯粹的快乐

那种快乐,和孩子走进春天的花田,感受空气中的芬芳时的快乐,是一样一样的啊!

人的童年,就需要这样纯粹的快乐,不是吗?

 

春天的美味

 

1)《草莓》

春天正是草莓的季节。草莓如红宝石一般美丽,又有酸酸甜甜的味道、扑鼻的香气,让孩子无法抗拒。

而日本著名动态雕塑艺术家新宫晋说:“虽然草莓很小,一口就可以吞下,它可是伟大的自然所孕育的孩子。大自然的甘甜、美丽和庄严都隐藏在草莓里面。”

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新宫晋创作了这本名叫《草莓》的绘本。这本书描写了一颗草莓是如何长成的:土地、雪、风、阳光、雨水是如何交织在一起,成就了草莓果实的丰美。

但这不是一本单纯的知识类绘本,而是充满了哲学思考与艺术性:作者把草莓比喻为一颗星球,整个视觉场景拉到外太空,视觉上的刺激感,一下子就把孩子的想象推到极致:

红色的夕阳映照大地,所以草莓也会变红;

鲜黄的云朵满载阳光,给草莓暖暖的滋养;

谁能想到,草莓的世界也如此壮阔?

面对春天,面对世界,我们的孩子,也需要这样一颗大气磅礴、诗意奔腾的心。

 

2)《超级小厨师》

天气晴暖的日子,最适合野餐了。自己动手做个三明治,去洒满阳光的草地上享用,保证让孩子胃口大开!

三明治怎么做呢?看,超级小厨师们切苹果、切香蕉、煮鸡蛋、切奶酪、煎香肠、切蔬菜,然后把它们夹到一个大面包里,三明治就做成了!

这可是一个世界超级三明治!猜猜这是送给谁的?原来是送给一位尊贵的客人——大恐龙的!

这本书的作者铃木守,是一个非常擅长描绘细节,却又不失童趣和想象力的绘本大师。他把制作三明治的每个步骤都画得十分生动细致,配上鲜艳的颜色和有趣的细节,绝对能让孩子胃口大开。

现在就学着小厨师们做一个三明治,带去野餐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