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教研 蓄力待花开——同安区实验幼儿园游戏专题组教研活动记录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677

道春来早,学习正当时。为推进我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并做好开学前的教育教学准备工作,我园游戏专题组教师进行了线上教研活动。教师们准时在云端相约,共同学习,一场不一样的线上教研活动开始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幼儿自主游戏研究是一个园所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为了提升我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促进教师的教科研水平,该教研组的全体成员除了在微信群众多次研讨,还分别在在3月2日开展了微企视频线上会议,而后又在3月30日开展了微信群线上会议。

梳理提升,把握方向

在3月2日的微企视频线上会议上,会前由我们的保教主任周维维教师制定教研计划,形成了详实的教研安排,帮助教师更明确、更规范、更有效的进行线上教研活动。首先教师们分享了《厦门市保教质量监控手册》第五章“自主游戏质量”的学习心得,并分享了自己撰写的学习笔记。


紧接着各班教师介绍了本班的游戏思路,明确了本学期和以后的班级游戏专题方向,并预设写出了具体的自主性游戏计划表,各班教师也就主体活动预设及环境创设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设想。

取长补短集智研讨

在3月30日的线上教研中,教师师首先分享了自己撰写的《幼儿园自主性游戏材料投放经验分享》学习笔记,紧接着教师们紧紧围绕“材料对自由性游戏的意义”“针对角色或建构游戏,你所带的年龄班幼儿可能需要哪些材料,谈谈你的想法?”“你的游戏材料区如何呈现”等问题,展开了研讨,过程中教师们积极交流,聚焦问题,分享方法,总结收获,提出建议。跳动的思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体现了我们教师的专业素养。

基于专业,共商研讨

接下来的环节是答疑解惑,教师通过互动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疑惑。对于三个年龄层,建构游戏的目标是什么?教师们进行了共商研讨和细化区分,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对于角色游戏的材料可以归结为什么,材料超市怎么分类?教师们集思广益。最后,教师们纷纷提出在游戏中幼儿对材料收纳存在的问题,由梁媛玲和周维维教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商讨出应对的对策及时解答了教师们在游戏中的困惑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疫情阻碍了我们相见的步伐,但是阻碍不了我们学习的步伐。提高专业能力的方式除了自身学习之外,更好的方法就是同研磨共进步。此次教研活动不仅让教师们明确了本学期游戏组的教研方向,更让教师们在云上的教研活动中更好地凝聚团队的智慧,发挥团队力量,积极为本学期的工作储存能量,不断提升自我,共聚彼此的学习能量,把更好的教育带给我们的孩子!

图文:高春桃

20204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