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动物 爱家园——记洗墨池幼儿园组织师生观看“保护动物 保护人类”法治直播课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404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使原本热闹喜庆的华夏大地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因有人无视《野生动物保护法》,食用野生动物后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举全国之力全面防治疫情的同时,人们也对人类的不当行为进行着反思。

49日,洗墨池幼儿园转发同安区教育局德育科关于组织师生观看“保护动物 保护人类”法治直播课的通知,要求每班教师把法治直播视频转发到班级微信群,对幼儿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普法教育。

《“保护动物 保护人类”法治直播课》由同安区人民检察院曾艳玲检察官主讲,对三部影视作品短片进行解析,《射雕英雄传》铁木真“只识弯弓射大雕”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情深深雨蒙蒙》文佩与李副官分别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及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红楼梦》宁国府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运输的佃户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三个短片深刻地刻画了剧中人物的无知无法,以故事情节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生动有趣、意义深远。视频中通过“大学生掏鸟案”等一个个真实的案例逐一解读法律条款,告诫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要自觉抵制野生动物交易,保护野生动物就等同于保护人类自己。

短短二十几分钟的普法视频,师生受益匪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眼下惨痛的教训再一次警醒国人,应学会爱护动物,与之和平共处;应学会尊重自然,用心保护环境;应摒弃贪婪无知,学会依法办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04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