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记同安区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及教师技能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11浏览次数:141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2020年4月10日上午,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组织了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与教师技能培训活动。

首先是两节教学研讨课的展示。

第一节课由同安区进修附小吴英慧老师带来《圆柱的体积的变化规律》。结合学生对圆柱的体积的学习经验,进行拓展,探讨“当圆柱的侧面积一定时,圆柱的底周长和高对圆柱体积的影响”。吴老师引导学生通过计算、列表、观察,进行不完全归纳推理,发现侧面积一定时,底面周长越长,圆柱的体积越大;不仅如此,吴老师还引导学生进行演绎推理,结合圆柱的体积公式、侧面积的计算公式,推导了圆柱体积的表达式,并根据公式中的变量与不变量,理解“侧面积一定时,底面周长越大,圆柱的体积越大”这一结论。

第二节课由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蔡烨峤老师带来《三角形的内角和》。蔡老师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出发,计算三角尺的内角之和,引出“三角形内角和”概念,并引发学生进行猜想“三角形的内角和都等于180度吗?”随后组织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生在探究中运用了量一量、折一折的方法,验证了三种类型的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同时蔡老师播放微课介绍了“剪拼”的方法、帕斯卡的推导方法,使推导方法更丰富。最后进行适当的变式练习,使学生对“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这一结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打铁要趁热,教师们刚听完课,感触较多,线上教学研讨活动也随之展开。同安区数学教研员邵老师引导教师在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导向下进行点评。第一位发言的是西柯第二中心小学的林开场老师,林老师从有效教学的角度,提到第一节课吴老师能关注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组织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的黄露岚老师认为,第一节课吴老师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进行自主探究,在演示、计算中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同安区进修附小的纪金禀老师认为吴老师十分关注学生关键能力的发展,设置了合理的教学内容,让学生进行列表归纳、运用字母进行推导,培养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发展了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同安区凤南中心小学的邵艺光老师认为,第二节课的蔡老师从“基于知识与经验、注重自主探究、文化育人”三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合,重视探究的思想和方法,提升学生的能力发展;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陈艺玲老师认为,第二节课中,蔡老师很好地利用问题驱动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学习,从适时追问、梯度设问、设疑发问三个方面,步步深入,探究三角形的内角和,不断地使思维深入,进行深度探究。

最后由邵老师进行总结。

一方面,邵老师认为两位授课老师都能做到关注学生,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第一,两位老师都做到了关注学生的数学素养,如:推理能力、空间观念、数据分析观念、几何直观等,在两节课中都能很好地予以关注和培养;第二,两位老师都很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不论在课前的学习、课堂上问题的设置、学生的反馈中,教师都能很好地关注学生的主体作用;第三,两节课的设计都很注重知识的结构。关注学生的已有经验,关注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良好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邵老师发现评课老师在区组织的各种培训下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评课中观点更为犀利,能从学科育人、学科素养的角度进行合理的评价。

此次培训,老师们收获良多。在这样一次次的互相交流、研讨、培训中,数学老师们携手向前,共同进步。相信在今后的培训中,老师们能不断地进步,为我区的数学教育教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