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明家底 总结反思促提升——西柯学区居家学习期间线上检测质量分析会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94


为进一步探讨疫情期间小学居家学习的教学工作,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同时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414日,西柯学区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学区线上测试质量分析会,陈沙波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柯祝团、教务科人员、各校校长、教导共十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柯副校长发言,她总结了开学以来线上教学的情况,传达了教育科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并通过数据分析了此次线上测试总体的状况,总结经验教训,对下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根据学区教学内容安排提前一周备课。复学后可能会马上进行摸底,教研以线上教研为主,主要是资源共享,集体备课。二是开学课务不能压得很重,需要教师提高效率,教无定法,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方法提高效率。还布置了迎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相关工作。

接着各校做线上检测质量分析,他们分别从线上教学管理、线上教学亮点不足、线上考试情况、下一阶段线上教学思考等方面进行总结分析。陈秋梅教导从五个方面分析中心的线上教学情况。一、整体情况。首先针对四大学科的情况,语数都抓得比较牢,主要是英语和科学缺漏会比较打,还有缺考孩子的分析,原因有家庭原因,孩子性格原因,二、检测结果。中心和各完小进行比对,低分出现得比较多,针对这一情况需要反思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陈教导说班级管理很重要,如果一个班级四科都不乐观,那就是班级管理出现了问题。三、经验分享。学校管理方面:进行及时跟踪反馈;教师教学方面:勇于担当,乐于合作,正视自我,积极探索;学生家长方面:重视习惯培养。四:存在问题。学校管理方面:精细管理问题,年段长管理参差不齐,跟踪巡课不够紧,还是停留在表面,不够深入;教师教学方面:师资配备问题,互相听课不足,反思创新不够;学生家长方面:松懈倦怠问题。五、提升建议。学校管理方面:加强监督,健全资源库,发现典型;教师教学方面:阶梯递进,深度学习,补齐短板;学生家长方面:整理居家学习情况,做好家校密切联系。

陈美娜校长关注教师和学生方面,教师方面是关注课堂效率,学生方面关注上线率,知道老师在线上上课与线下上课怎么不一样,关注后进老师的教学方法,班级管理比较弱的班级,课堂教学一看完,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怎么把线上的课上好。学生作业的追踪和辅导,分群进行辅导,进行作业的等级布置。教研方面:定期让老师来说说,最近采用了哪些方法觉得好用和大家一起分享,取得了什么好的效果。作业布置方面,更有特色,更有特点,更加精简,控制作业量。复学后考虑最先如何补齐中后进生的缺漏知识点,学习好的如何发挥自主学习能力的差生,如何降低差生的惰性。苏燕秋教导从成绩入手,发现及格率差不多,但是优秀率偏低,低分率比较高,语文一直是一个短板,分析可能和学生的阅读量有关,英语略有退步,这个老师是新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没有很大的把握,家长参与率不高,线上教学很大一部分需要家长去监督,但是家长没有跟踪到位,还有贫困生硬件不足的问题。学生两极分化严重。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比较困难,需要转变教学方式,教师需要多想办法来解决。林庆寿老师提两点不足:老师效率不高,备课不充分,作业跟踪不到位,大部分老师都很用心,但是个别老师责任心不足,需要进行思想的引导。大家在交流探讨中激发了更多的思考,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组织开展好下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

最后陈沙波校长进行总结,他要求各校行政要有强烈的质量意识,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关注老师们的教学动向,有亮点要及时的进行推广,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要深刻反思此次线上测的情况,根据各校实际采取有效的措施,力争接下来的线上教学质量能有更好的提升。最后强调各校要关注接下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的部署落实,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报道:杨晓玉 、吕艺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