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幼苗 共筑美好童年——记新民中心幼儿园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97

科技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新产品面世,时代的变迁,也越来越让人类情感产生各种意想不到的变化。新时代未成年人接受的事物,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如何更好地呵护他们成长,不仅关系他们个体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现有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一方面对未成年人的行为规范保护,另一方面对其精神和心理健康同样也要呵护。

在疫情防控中,为了减少外出感染的风险,很多人都待在家里。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基本都被“关”在家庭这个最小的封闭单位里。长时间在同一屋檐下共处,让许多家庭的代际矛盾也凸显出来。有的孩子因为想出去玩,和家长产生激烈冲突;有的家长自己焦虑,又把情绪传递给孩子;还有的家长抱怨孩子天天沉浸在电子产品里不学习、不听话……很多家长把亲子关系紧张的原因归结为疫情,认为只要疫情结束,亲子冲突就可以自行消失。然而,亲子之间关系不良、沟通不良,其实与疫情没有关系。亲子关系的好坏,是延续存在的状况。

为此,我园对家长们进行了一次《疫情期间亲子状况》问卷调查,共有1003名家长参与问卷填写,收到结果1064份,从调查结果来看,我园并没有存在家庭纠纷现象。但我们也发现这个“超长寒假”带来的综合症已深深困扰着家长,在每周六相约的阳光战役心理辅导群里,发现个别家长存在急躁不安的心理,为了避免家庭关系过度紧张,导致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我园特别邀请新民中心幼儿园法律顾问为我们家长精心准备了一场“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题培训。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0411-13日期间,新民中心幼儿园法律顾问为家长们开展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专题讲座活动,共有一千多名幼儿家长积极参加了活动。讲座中,法律顾问焦律师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自身保护、社会保护四个方面讲述,结合幼儿园发生的案例分析,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形象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权利、义务和违法标准,并就家庭、社会、学校教育协同塑造未成年人健康心理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对策,家长们对此次培训也是赞许有加,收获颇丰。

此次线上讲座有效提高了家长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认识,强化了家庭对未成年人思想行为规范的引导意识,为维护未成人合法权益,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

亲子关系是幼儿拥有健康心理的基石,理解与沟通更是改善关系的第一步。通过本次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提高了家长们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让每一位家长们懂得了在今后的育娃中如何规范自身的言行,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我园愿同家长一起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守护我们的孩子,共筑一个美好的童年,让孩子在和谐、法制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