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重启征程——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开学前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5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开学前的防控准备,熟悉并掌握日常工作操作流程提高全园教职工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意识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处置能力,做实做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确保在发现疑似疫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守护和保障全园师生的安全415日下午我园后炉园区组织开展“开学前防控应急处置培训与演练活动”,竭尽全力做好幼儿园的开学准备

我园成立颜园长为组长、副园长为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小组认真制定防疫应急处置演练方案由于后炉园所比较小,如何合理划分区域,以便让全体师生在入园、突发状况应急处置、离园等环节安全、有序,我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小组成员线上线下不断调整和完善方案,以达到最佳效果。

线上线下不断调整和完善方案

合理划分区域,布置场地

 演练之前,颜园长演练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分工部署,保卫科长、保健医生根据幼儿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工作流程图,对演练流程作详细解读和培训,让各岗教师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项处理流程,进一步推进防控应急演练的效果。本次演练采用了情景式再现模式

    情景演练一:入园时段

入园的幼儿在园所门口处的体温检测点有序排队,提醒幼儿与家长注意保持间距1米(地上均有做好标记)值班教师穿好防护服测试幼儿体温,体温正常的幼儿踩踏消毒脚垫,直接入园,再接受保健医生的晨检

情景演练二:入园前、在园时段的突发状况

幼儿入园前(或在园时)检测体温发现体温偏高(≥37.3℃)或有呼吸道症状,幼儿园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发热师生应急处置流程图组织实施。当班教师立即联系保健医生,保育员迅速通知配班教师穿好防护服引导发热人员到隔离室安置。

保健医生安抚发热者情绪,嘱其休息5分钟,再次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体温正常者给予手消毒后回班级。体温≥37.3℃,给予更换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班教师及时电话告知家长,保健医生填写发热人员个案登记表。

保健医生报告园长,园长报告区教育局

当天行政带班人员立即联系属地卫生院车辆

保健医生上报“厦门市疾病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依照程序层层上报。保育员立即对发热者通道、隔离室进行消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情景演练三:门岗防疫应急和处突演练

演练过程中,突发发热症人员或其他极端暴力人员硬闯校园,门岗保卫组立即响应应急预案,并将其控制或制服,紧急情况可一键式报警。

情景演练四:离园时段

幼儿园采用分时段离园,按照标志牌1、2号班级从校园小门进出,3、4好班级从大门进出,幼儿按号数排队,对应的家长也按照号数在门口等待,有序刷卡,再进行交接。

演练结束后,我们组织研讨,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发现问题细节,针对薄弱环节进行补强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构建统一指挥、反映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通过此次演练,教职工对幼儿园的防疫应急处置方案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为今后的开学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我们还要及时总结,扎实工作,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守护和保障全园师生的安全

图:叶淑美  文:徐玉器

2020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