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春风埋首蓄力,待夏日绽放光彩——记同安区小学数学教师教学技能岗位练兵培训活动(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168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师成于磨,教成于学。尽管疫情未止,但在教育事业的追梦路上,同安教师的脚步从未停歇。为了积极贯彻《厦门市第五届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区小学数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2020年4月18日上午,同安区707位数学教师相约腾讯课堂,聆听冯崇和老师题为“解读《标准》 学以致用”的线上专题讲座。众师隔着屏幕“齐聚一堂”,默契的听听记记,这是一道道美丽的背影;静听讲座,碰撞思维,这是一道道思想的风景。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埋首蓄力,以期在夏季绽放精彩。

开讲伊始,冯老师向我们阐述了课标的价值与地位,他认为:课标是教材编写的依据、是课堂教学的“宪法”、是教学评价的依据。冯老师指出应从“识记层面、领悟层面、实操层面”三个方面深刻、全面地把握课标的内涵,应将课标理念自觉地内化为自己的教学行为,做到知行合一。他还结合五项基本功市级竞赛的课标考核试题生动地诠释了课标考查的指向。

 

紧接着,冯老师就课标架构和解读重点与老师们进行分享。课标总体由“四大部分、四大目标、四大内容、五大理念、十大核心概念、七大教学建议、八十二大实例”组成。冯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重点阐述了七大教学建议。在生动有趣,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讲解中,如何处理教学中的一些关系的方法已经深入每个老师的心间,同时老师们也明白了在课堂中怎么做好一个“不越位、不错位、要到位”的“三位”老师。

   

活动最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对带来精彩讲座的冯老师表示感谢,并用“方向性、鲜活性、整体性、普适性”四个词对本次讲座进行高度的概括。

这是一场“智慧发现之旅”,更是一场“指引方向之旅”。如果说在讲座前我们万般期待,那么此刻,我们与之共鸣,受益良多。学习带来思考,思考带来行动,行动促进成长。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就能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演绎精彩。

 

图/文:同安区西塘小学  陈亚红、叶阿风

审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邵文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