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成课,你我共研讨——记梧侣幼儿园组织新教师课程案例优化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355

停课不停研。今年这个特殊的疫情,就是生活即教育的很好的课程素材,我园教学组安排新教师抓住教育契机,生成集中教育课例,并组织教研组根据教师们的案例进行集中研讨。

417日教研组围绕六节活动案例进行集中优化和完善。

本次教研分为两组进行,首先,新教师们针对自己设计的活动向大家做简要阐述。其次,其他教师根据各个活动的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等进行教研,给予新教师详细的指导。比如:针对邵艺娟老师的《中班健康活动:假如我有金钟罩》,老师们认为题目“金钟罩”令人眼前一亮,但“假如我有”用得不太适宜,改成“我想有个金钟罩”更加适宜。老师们帮助林华春老师调整了活动的环节顺序,使活动过程更加流畅。叶雯彦老师的《中班社会活动:保护伞》环节条理清晰,但活动过程稍显枯燥,设置判断图片是否为“保护伞”的环节,变换活动方法,提高幼儿的兴趣。叶锦鸿老师设计的小班健康活动《和口罩交朋友》内容适合小班年龄,老师们提出过程设计需要再情景化和游戏化……最后,新教师们针对其他教师给予的建议对自己的活动进行调整。

生活即教育,眼前的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教活书,活教书。陈鹤琴先生所说的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在我们的课程中真正实现。相信经过研讨活动,这些集思广益后的案例,涉及习惯养成、生命教育、爱国情怀等等方面的内容,一定会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带来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