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培训促成长,岗位练兵谋发展——同安区小学语文教师技能岗位练兵培训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171

“万木争春岁月斯,楚花杜艳地生香”,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我区于2020年4月20-21日举办了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岗位练兵的线上培训。本次培训由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肖俊宇老师主讲,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陈束贤老师主持。

20日下午,肖老师从课标解读与教学设计出发对技能大赛进行解读。首先,要将课标理念的关键词句、关键理念烂熟于心,厚积而薄发,才能在比赛中应对自如。其次,肖老师将理论联系实际,和线上学习的老师们进行互动,对案例逐一进行剖析、讲解,通过《月光曲》讲述如何根据材料分析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特点,面面俱到的表述,自然亲和的互动,让老师们茅塞顿开。最后,以《天鹅湖》为例,思考如何根据课标理念进行教学设计,学会抓住题目关键词进行作答,片段虽短含宇宙,设计即小亦乾坤,这样的培训活动不仅意味无穷,还对教师们的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好地引领、推动和促进作用。

21日下午,肖老师作《育人评价与板书设计》讲座,他从识字、抓特点、据视角三个方面对“育人评价”这类型题目进行了分析,概括答题思路应从“怎么教,怎么好,怎更好”进行发散,并通过《荷花》等教学片段为例作为讲解,把理论知识与真实案例相融合,让老师们醍醐灌顶。  

板书是教学中所应用的一种主要的教学媒体,设计中,明确提出要根据提供的文本,说明设计意图思路和教学中如何使用。肖老师将要求层层细化,体现教学目标内容,并配以直观的图片展示,不仅让培训变得生动有趣,还学习了许多答题的方向和技巧。

探索有佳境,练兵无止境。“教育不是夸夸其谈浮光掠影,教育是一种良知的守望”,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和思考,愿老师们始终坚持操守,为今后的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


图/文: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李昱

审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陈束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