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堂展风采 云端研讨促成长——记同安区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及教师技能培训活动(三)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77

芳菲四月人间美!春华胜,采风不已;漫花路,莺歌柳翠!疫情虽然推迟了开学日期,却阻挡不了老师们教研的热情。为进一步助力教师在延迟开学期间做好自我提升,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邵文川老师带领着一群有情怀、有责任的小学数学人,利用在线网络,开启了非常时期一场又一场的特别教研——“云教研”。

2020年4月24日上午同安区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及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第二实验小学张玉翠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找次品》、洪塘头小学陈宇翔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小数加减法》的线上教学公开课,第二部分在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主持下随机邀请5名老师进行评课。

首先张玉翠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翻转课堂的课例。张老师课前设置导学单引导学生自学,并及时收集学生的预习作业,同时认真分析学生的预习作业,有效掌握了学生的学情,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课堂教学。课堂上通过展示不同层次学生的预习作业,引导孩子表达找次品的思路,有效培养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引导孩子对各种方法进行比较,渗透优化思想,有效帮助学生建构找次品的模型;同时借助微课,引导孩子明白为什么要三等分的道理,理解找次品的本质。张老师的课堂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整堂课层层递进,注重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紧接着陈宇翔老师通过QQ群课堂为老师们展示了一节精彩的计算课。陈老师重视学生已有的整数加减法这一知识经验,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迁移,主动探索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及时展示学生的错例,通过师生、生生间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感悟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并将初步的感悟上升到新的高度总结出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进一步理解小数点对齐的道理,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运算能力。陈老师的课,让听课老师看到了怎样从简单的课中挖掘思维含量,拓展延伸学生的思维空间。

 

随后活动进入第二环节,由主持人邵文川老师随机邀请大同中心洪素宽、祥平中心张瑜婷、进修附小纪金禀、进修附小康永情、五显中心颜雅萍5名老师进行线上评课。5位老师结合同安区数学教师评课评价指导性标准,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对两节课进行示范评课展示。最后由邵老师进行总结,对两位执教教师的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每位评课教师的点评给予高度赞扬。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研”。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每一位老师的心里。借着“云教研”这个东风,让我们扬帆起航,且思且行且成长!

 

 

图文: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吕晓菲

审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邵文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