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课堂】科学小奥妙~等你来探秘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04

“好玩的磁铁、吹泡泡、陀螺转转乐……”

第三实验幼儿园推出的这些好玩又充满趣味的科学小游戏,

一定让你有了更多新奇的发现吧?

今天,你准备好了吗?

让我们一起动起手来,继续开启“宅家”的探索之旅吧!

游戏1《沉浮乒乓球》

小朋友,你来猜一猜,乒乓球放到水里以后会怎样呢?是沉下去还是浮上来?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一起到游戏里寻找答案吧!

游戏准备:透明的大碗、裁剪好的矿泉水瓶,乒乓球,水杯

游戏步骤:

第一步:将乒乓球放入我们裁剪好的矿泉水瓶中。

第二步:往矿泉水瓶中倒入一些水。

小朋友,猜一猜,乒乓球是会沉在水底还是会漂浮在水面上呢?

第三步:我们发现,乒乓球沉到了水底。

赶快想一想,怎样能让我们的乒乓球浮上来呢?一起继续来游戏!

第四步:将矿泉水瓶放入到我们的大碗中,你发现了什么?

咦?乒乓球浮上来了!让我们看着视频再来做一遍这个好玩的游戏吧。

游戏大揭秘

小朋友,为什么刚开始的乒乓球是沉在水底的,现在的乒乓球是浮在水上面的呢?

原因是这样的:放入倒置且瓶口打开的矿泉水瓶的乒乓球,由于受到水的压力和大气的压力,上方水的压力大于下方空气的压力,所以乒乓球沉在了水底;放入大碗后,由于碗中的水阻绝了矿泉水瓶中的空气,矿泉水瓶中没有了空气,乒乓球的下部有了水,受到了向上的浮力。由于乒乓球所受浮力大于其自身重力,所以乒乓球就浮了上来。

小朋友,你也来做一做这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吧,看看你的乒乓球是怎么沉下去的,又是怎么浮起来的呢?

游戏启发

小朋友,你知道为什么会游泳的人跳入水中能浮在水面上,而有些人落水后会沉入水底,甚至有溺亡的危险吗?

那是因为,会游泳的人在肺部的调节作用下吸入大量的空气,当身体吸入空气后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小时,由于受到水的浮力的作用,人的身体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

学习游泳很有用,关键时刻能救命,如果有时间你也可以学一学。但一定要在大人的看护下学习!即使学会了游泳,也一定要在大人的陪同下,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才可以哦!

头脑风暴:

1.还是这个实验,把乒乓球换成鸡蛋、玻璃珠、塑料小玩具、小金桔等等又会发生什么现象呢?

2.如果在这个实验中,放入较沉的物品仍然浮不起来,你能想出什么办法让它们重新浮起来呢?

快和爸爸妈妈一起探索一下吧。

游戏二游戏2《旋转的小蛇》

小朋友,你见过小蛇吗?那你知道小蛇转起来是什么样子吗?一起来试一试下面这个有趣的小游戏你就明白啦!

游戏材料:

马克笔、笔芯、蜡烛、大头针(或牙签)、剪刀、彩纸、打火机

游戏步骤:

第一步:用马克笔在彩纸上画一个螺旋纹。

第二步:用剪刀沿着螺旋纹剪出一条“小蛇”。

第三步:把牙签插在蜡烛上,再将笔芯插在牙签上固定好。

第四步:将剪好的“纸蛇”挂在笔芯上。

第五步:点燃蜡烛,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小蛇”呼呼地转起来啦,好像在跳着轻盈的舞蹈。

温馨小贴士

如果家中只有普通蜡烛,也可以用橡皮泥、纸盒辅助固定进行游戏,就像这样。

游戏揭秘

小朋友,小蛇转起来的秘密是什么呢?原来,蜡烛点燃后,火焰的温度使上方空气温度升高,体积膨胀,重量减轻,热气流上升,而这时周围的冷空气迅速填补,就形成循环,当循环的气流流过“小蛇”时,便带动“小蛇”转起来了!

除了小蛇,你还想让什么转一转呢?大胆动手试一试吧!

游戏启发

根据气流循环的规律,我们做了好多事情呢,比如:房间里的暖气一般都安装在窗户下方,暖气周围的热气会上升,使房间的空气迅速流动起来从而变热。你还知道生活中哪些事情是运用了这种科学道理呢?快和爸爸妈妈说一说吧。

小朋友,有了科学小游戏的陪伴,居家时光也变得趣味盎然吧?让我们静下心来,探索身边的世界,待春来花盛,再共赴成长的约会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