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记省规划课题实验校第三场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446

为进一步推进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研究,突破研究难点,428日下午3时,福建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厦门市杰出教师——肖俊宇老师,现身腾讯课堂直播平台,为省课题《深度学习视角下的小学阅读教学“举一反三”策略运用研究》、《核心素养背景下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策略研究》的研究团队及其他慕名而来的语文教师进行课题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为:统编教材教学设计优化。西柯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在校教导处的组织下全员参与此次培训活动。


“教学设计是教学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本次“统编教材教学设计例谈——统编五下”主题的培训,肖俊宇老师理清层次,分三个模块侃侃而谈,模块一:设计呈现,改变方式。首先,肖老师从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等4个方面的要求展开叙述教学设计的形式。接着,以五年级下册课文《杨氏之子》为例,重点讲解如何在教学中抓住文章中心句,并引导学生理解。模块二:精读课文,学习表达。肖老师以语文课本中的习作单元的学习要点“学习描写人物方法、学习表达、感知表达”为序,聚焦课文《摔跤》、《他像一棵挺脱的树》、《两茎灯草》、《刷子李》,以课为例,带领与会教师精读这四篇课文中的重点语段,并学会引导学生积极表达的要点。模块三:习作例文,感知表达。肖老师通过展示一篇篇具体详细的例文,从而归纳2个教学方向“感知独特事例,刻画人物特征;感知人物要点捕捉,外貌神情动作描写”,这为各教师今后的习作教学带来新的思考方向。讲课期间,肖老师不仅乐于分享自己的个人生活经验,还鼓励听课教师积极讨论、大胆互动,整个直播间洋溢着积极、浓厚的教研氛围。


在一个半小时的培训中,肖老师始终用他那亲切平和的语言,如行云流水般娓娓道来,指导教师更好地完善教学设计,帮助教师提升教学素养,使每个与会的教师如沐春风,豁然开朗。此次培训不仅为一线语文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可操作的具体措施,还为语文教师们指明了语文教学发展的方向。相信西柯中心小学的每位语文教师,一定在这场培训中有所得、有所悟,并能将所学所思内化于自身,彰显于日后的实际教学中,期待我校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图、文:李雨桑

审核:柯晓娟

2020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