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课后共交流,听课评课促成长——记同安区丙州小学2020年教师教学技能岗位练兵第三阶段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442

新课程改革以来,各种公开课、研究课、观摩课等层出不穷,而评课是教学、教研工作过程中一项经常开展的活动,有同事之间互相学习、共同研讨评课;有学校领导诊断、检查的评课;有上级专家鉴定或评判的评课,等等。然而我们平时较多地关注“上课”、“说课”——讨论“好课”的标准、“好课”的设计与落实,较少把我们的视点聚焦于“评课”方面。评课不仅可以给上课者、观摩者以反思与启发、更能促进评课者的教学能力,要评课,尤其是评好课,需要评课者在很多方面进行探索与努力。为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2020年4月20日-2020年4月30日,同安区丙州小学进行了听评课岗位练兵的第三次活动。


评课过程中,老师们对上课老师的教学亮点娓娓道来,对课上存在的问题分析到位,同时提出了很好的改进建议。关于课堂中的一些细节和精彩片段,大家讨论激烈,发表了不同的想法,引来阵阵掌声,展现出了丙州小学教师较高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教研热情。

评价一节课既看学生,又看老师。看学生是看学生是否积极参与、是否体验、感受、经历学习过程,学生在课堂中学会了什么?得到哪些有助于自身发展的能力;看老师是看老师是否关注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是否有利与学生愉悦地进行学习交流、是否对学生进行有效性指导、是否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方法,是否为学生创设有利于学生思考、探索的空间。是否关注了课堂上的生成。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空”,此次评课活动为数学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以评促研,以评促学,使老师们进一步开拓了教学思路、丰富了教学方法,也带给老师们诸多有关教育的有益启发。

图文:洪亚兵  审核人:蔡志艺  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