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争朝夕,技能提升强练兵 ——记同安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四月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练兵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82

最美人间四月天,

美的不仅是春日风景,

还有精神食粮带来充实和欢愉。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疫情阻挡不住我们三幼教师前行的脚步,三月的我们没有辜负宅家的时光,我们用心学习,努力沉淀;四月的我们在教育教学技能的练兵路上学习探索着......

一、云端培训,提升专业

四月份的我们一共参加了5场由同安区进修学校组织的教师专业化技能的线上培训。专家们用严谨、专业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听觉盛宴:沈雯老师的讲座“《指南》背景下的集中教育活动”与钟美玲老师的讲座“生成性集中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为教师设计集中教学活动指明了方向;蔡蔚文老师带来了“幼儿园教育活动评价”的讲座,帮教师梳理了集中教育活动评价的思路;杨冬梅博士带来的“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建议”讲座,解决了老师对教学研究的困惑;谢书书博士带来的“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漫谈”讲座,让教师明白了观察什么,分析什么?帮教师架构出幼儿行为观察分析的框架。


5场专业培训,老师们认真学习聆听,详细记录,在点滴的提升中汲取和吸纳,充盈自己,精深专业。



二、理论指导,实战演练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结合专家的专业理论培训,在林雅萍副园长的组织下,我园教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开展了多次实战演练。

1.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技能练兵

学会观察幼儿行为、正确解读幼儿行为是当前教师的一项必备技能,只有走进幼儿,以正确的幼儿观、教育观指导自己的教育行为,从细微处分析幼儿的行为表现,给予必要的支持,方能为幼儿的发展驻入源源不断的能量,从而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林副园长找来了幼儿的各种活动视频,让老师观看视频撰写观察记录。每一次记录完成后,林副园长都会对老师们的分析进行点评与梳理,在一次次的演练中提升教师们观察、解读幼儿的能力。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时刻唤醒自己的观察意识,用心观察,潜心研究。

2.教学研究技能练兵

教师是实践者,是直接参与者,同时也是一名研究者,我们不再是传统教书匠的形象,而是积极、主动、创新式的构建教育教学的新形象。

教学研究是我园教师最薄弱的技能,对此,林副园长组织老师们先根据厦门教科院杨冬梅博士提供的“教学研究培训练习材料”,进行教学研究方案设计的初试水,然后再结合杨冬梅博士的培训,对自己的研究方案进行调整、修改,在实际演练中了解撰写教学行动研究方案的基本要素,理清设计教学研究方案的思路。

不负韶华争朝夕,技能提升强练兵。疫情期间,学不止,待花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技能练兵、精心学习、充电赋能,为与孩子们的相见助力加油,为新学期的到来蓄力冲刺,我们坚信“宅家”的日子即将过去,让我们共同期待与美好的五月相遇,与可爱的孩子们相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