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意识人人强,平安校园共创享 ——记西柯第二中心小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343

天气渐暖,夏日来临,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也迎来了曙光。为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学校防疫类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5月5日上午西柯第二中心小学全体教职工共同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应急演练。

根据市、区教育局关于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我校研究制定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方案。5月5日上午我校利用教职工大会,由保卫科叶海堤老师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应急处置演练。学习完后,马上组织全体教职工于校园大道集合,纵使骄阳高照,炽热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大道上,所有人还是严格佩戴口罩,井然有序地等待着演练的开始。

此次演练共有两个情景,分别是开学后学生进入校门流程演练以及校内发热学生应急处置演练。一切准备就绪,由教师们扮演的“学生”循着提前布置好的警示拉杆排队着进入校园,地面上贴着“体温测试等待区间隔距离1米”的警示条,“学生们”自觉地间隔1米,等待着体温检测。道路的尽头,3位老师身着一次性雨衣,手带一次性手套,戴着口罩、帽子,手执额温枪,一个接一个地检测“同学们”的体温。

测体温的过程中,其中一位教师扮演的学生没有佩戴口罩,负责体温测试的老师立即拿口罩给“学生”带上。另一位“学生”则被测出体温高于37.3度,还伴有干咳、乏力等现象。值班老师发现后立即报告测温组组长,组长排查名单后及时“该生”引导到指定的隔离地点隔离室(校门口旁)并报告校医,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及时疏散周边的学生。



隔离室内校医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该生的体温。幸而“该生”体温小于37.3°C,给予“该生”手消毒后回教室。随后后勤保障组立即组织物业人员对隔离区、隔离室进行消杀。


第二场演练在六年段教室开展。上午第一节上课中,六年一班科任老师发现一名“学生”身体不适,有发烧症状,科任老师立即通知本班班主任,按照学校提前设定的防控路线将其带到隔离室交给校医,途中不接触其他学生,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隔离室内,校医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该生”的体温。水银温度计测量后“该生”的体温仍大于等于37.3°C校医立即询问“该生”体温异常的最初时间及发病前14天内是否到重点疫区或接触过来自重点疫区人员,填写询问信息登记表,并电话联系家长再次确认。随后校医及时联系了西柯卫生院点对点接送发热病人的联系人联系,并跟随“该生”到医院就诊。班主任将该情况报告年段长,年段长上报校分管领导洪根盛副校长及林建宏校长,校领导上报区教育局校医上报“厦门市疾病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后续,班主任填写晨、午检登记表,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同时跟家长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就诊情况。


通过这次演练,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等卫生防疫类突发事件事故发生的紧急情况下,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班行政、值日教师、重点部位负责人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做好事故处理的应急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卫生防疫类突发事件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卫生防疫类突发事件事故造成的损失,提高学生和教职工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图:黄丹怡/柯雨婕/冯元金

文:黄丹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