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片段”勤学练 求实奋进“云端”学 ——洗墨池幼儿园参加同安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428


  

   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暮春透暖阳,韶华正研时。为贯彻实施《厦门市同安区2020年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工作方案》,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202058,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承办的“同安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暨同安区2020年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培训活动”再次展开。在同安区幼教教研员施美苹老师的组织下,同安区公民办幼儿园共820人共聚“云端”参与此次培训。


良师益友来助力

本次活动特邀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林少云园长,聚焦“幼儿园片段教学的设计与展示”进行线上专题讲座。林少云园长在讲座中结合实际案例、理论概念、剖析解读、片段教学视频示范等多途径、多角度为教师们解读“片段教学”如何进行。

我园林园长在讲座第一部分对片段教学的概念、类型、特征、意义、实施、评价进行系统地讲解,指出片段教学是教师将教材理解、教学方法运用和活动设计转化为“具体活动”的一种活动,深刻了解其“实践性”“完整性”“虚拟性”“预设性”的特征是说好片段教学的基础,提出细节决定成败,并通过如何运用“表扬的艺术”将孩子夸在点子上的实例让大家深刻体会细节的关键。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林园长首先围绕围绕活动设计要求、片段教学展示要求对2019年岗位练兵及本次技能赛“片段教学”活动内容要求及展示进行细致地解读;其次结合《换牙我不怕》《不一样的小鸡》等案例就教师们最为疑惑的“生成性活动设计与模拟教学”给予有效的建议,她指出生成课程需要每一位教师拥有科学的教育理念,拥有正确的儿童观、课程观,要重视对儿童的关注,追随儿童的兴趣与需要,采用积极的态度与策略去有效地满足儿童,从而推动他们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更有效的探索,这需要教师们把握领域核心经验——学科教学知识(PCK)、寻找适宜策略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

林园长深入浅出的讲解,如暮春五月的暖阳,明媚而有力量,让教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了“片段教学”的实质和方法,只有立足于幼儿,立足于《指南》《纲要》等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认真领会和梳理科学的教学理念,才能更好地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为帮助幼儿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勤于笔尖来耕耘

虽然没能面对面,但是线上培训的这种学习方式也挡不了教师们的学习热情。无论是“聚”在学校还是“宅”在家中,教师们伏案学习的样子一样美丽。培训过程中,每位老师都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奋笔疾书,详细做好个人笔记,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一页页整齐的笔记是每个幼教人不断进取的印记,也是疫情当前坚守岗位的承诺。

互动研讨来思考

教师们在倾听林园长精彩讲座的同时,也积极加入讨论与交流,在屏幕上写下深深浅浅的感悟,共同搭建起一座畅通对话的桥梁。即使不能面对面近距离交流,通过文字、声音和图像传递思想、传递心声,教师们依然能体会到线上研训活动中“云端表达”的快乐,在倾听、思考、表达中集思广议、交流研讨,进行思维的碰撞。

本次活动林少云园长细致、系统的讲解与施美苹教研员针对讲座内容进行思考与研讨的有效组织,为提高教师根据所提供的幼儿生活或游戏中的素材为内容撰写教育活动设计及进行片段教学展示的能力,提升我区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再次奠定了一块坚实的基石。“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区全体幼儿教师们将秉持初心,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实践、在实践中继续求取新知,不负韶华,不断提升。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05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