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幕传递力量 墨园伴你前行——墨园教师参与厦门卫视《上课啦》录制节目之《水果消消乐》开播啦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74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2020年按下了暂停键,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我们足不出户,齐心抗疫。在市教科院“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由市教科院与厦门卫视共同打造的《小海豚》少儿特别节目《上课啦》已开播近三个月。近期,我园陈诗瑾老师参与了十三周的节目录制,节目将于2020512日在厦门卫视第一时间开播!

趣味玩学赏,感受规律之美

节目中“西瓜姐姐”(秀德幼儿园王老师)和“菠萝妹妹”(洗墨池幼儿园陈老师)以一袭水果装闪亮登场。两位老师强强联手,将生活中常见的水果搬上荧幕,带领电视机前的孩子们进行神奇的 “一刀切水果”和有趣的“水果消消乐”游戏,让孩子们在趣味小游戏中感受到身边的规律美。

台前五分钟,幕后暗下苦功

五分钟精彩的活动背后,凝聚的是老师们的心血与智慧。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墨园园长助理陈舒老师携手保教团队与授课教师一起利用网络教研和线下指导的方式,努力探索方向、精心设计活动、反复推敲语言、用心制作道具,只为给电视机前的孩子们带来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体验。

1.网络云端教研,力求精益求精

在市教科院蔡蔚文老师的带领下,幼教学科教师们集思广益,共享资源,初步确定活动主题。墨园几位老师随即围绕主题确定内容,逐步优化教学设计,反复推敲语言,修改讲稿,力求内容适宜兼具趣味性。同时,录制视频进行预演,针对授课教师语速表情、语音语调、动作体态、道具使用、形象着装等进行指导,力求精益求精。

优化设计,精进讲稿

录像预演,精益求精

2.园内现场指导,关注活动细节

除此之外,林少云园长携手行政团队相聚墨园,再一次针对陈教师的对镜方法、语速表情、动作体态、道具使用等做了进一步的现场指导。一遍遍的独自练习,一次次的线上线下指导,墨园人为呈现完美的节目效果做着不懈的努力。

齐心协力,共制“菠萝”

现场指导,关注细节

3.台下勤于操练,台上力求完美

演播室里的拍摄,对于老师们来说新奇而充满挑战:多功能的演播场地、若干个机位、藏在衣服里的麦克风、数不清的灯光、场内后台许多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的同步屏幕、红色倒计时的电子钟等无一不让人心跳加速。两位老师除了在家时间勤于练习、背诵讲稿、记熟操作环节外,仍不忘抓紧等候拍摄的时间再做一次演练,力争将节目做到最好。

在“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的这段时期,我们把课堂搬上荧幕,通过电视节目互动这样的特殊方式,将力量传递给每一位宅家孩子。春已暖,花渐开,让我们凝聚力量,静待相见于不远的未来。

/文: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20205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