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研,促专业发展——记西柯中心小学岗位练兵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473

420-30日,我们学校根据学区岗位练兵活动安排开展了“育人评价”专题训练活动。

在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肖俊宇老师专题培训中,我们知道了评课视角包括学科德育、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价值观念等,要根据评课视角对一节课进行评课。因此,我们全体语文老师共同观看了特级教师王文丽老师执教的《海力布与中国民间故事》一课,并自选评课视角进行评价。

陈秋梅老师立足“关注单元整体,落实语文要素”,从开发系列课例、把握学段特点(承上的语文要素、主目标的训练点、次目标的训练点)、精细研读教材等方面进行评价,并把王老师的教学过程写成了一首小诗,还提出了自己的教学思考;柯晓娟老师围绕提高关键能力视角,从“巧抓名词串词,发现民间故事特点——依托字词理解,提炼和补充关键信息——转换思考角度,创造性复述故事——抓住契机,拓展民间故事素材”等角度阐述了教溢“情”,学亦“情”的教学境界;陈晶婷老师从价值视角出发,围绕“高屋建瓴,把握教材核心——以一带多,落实课堂实效——关注差异,体现人文关怀——内外延伸,彰显文化价值”四个方面阐述四者有机融合,实现“多得”……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观感,收获满满……

    听课评课的过程是教师们获取经验、自我提高的过程,科学化地听课、评课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将继续以岗位练兵为契机,立足语文课堂,聚焦核心素养,深耕细研,切实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质量。

图文:柯雪君

审核:柯晓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