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聚欢研不停步,厉兵秣马强技能——记同安区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及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四)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42

开学延期,成长如期。疫情阻断了面对面学习的机会,却不能阻止老师们博思进取的心。在不能相聚的日子里,云端教研成为了教师们学习强技的主要形式。为了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我区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精心策划组织,为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搭建交流、学习与展示的平台。2020年5月8日,如期举行第四场以“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深度教学策略”为主题的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及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全区八十多名数学教师相约线上课堂,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首先,由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蔡丽妙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复习课——《统计的整理复习》。蔡老师将绘制统计知识思维导图的环节前置课外,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并及时收集、阅读学生作品,从中获取有效的教学资源。蔡老师的课堂有条不紊,第一环节,蔡老师通过展示三份不同层次的作品,引导学生进行评价和补充,构建出统计的三大步骤: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在大框架的基础上,回忆统计表、各类统计图的特点和优势。这一环节采用让学生告诉学生的方式,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接着,蔡老师选取当下热点——复学交通方式的统计,让学生进一步积累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经验,提高运用统计的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数据分析观念和应用意识。最后,蔡老师将“南丁格尔玫瑰图”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数据整合,既渗透了数学文化,又达成了学科育人。蔡老师的课堂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整堂课层层递进,注重学生数据分析观念的培养。

接着,邵文川老师从突出数据分析观念的建立、注重统计知识的内在联系、让数据说话三方面对第一节课进行充分地肯定,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为更好地促进“研训导一体化”,本次研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邵老师播放海沧延奎小学易增加校长执教的《折线统计图》录像视频。要求参训教师结合“学科核心素养——数据分析观念”这一指定视角进行观课与评课。并建立观课评课作业展示群,让教师们将评课稿发送至群里,互相学习借鉴。知行合一,实战演练,这样的教研活动更具实效性!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从线下到线上,变的是教研方式,不变的是教师们碰撞智慧、携手前行的教育初心;变的是教研平台,不变的是教师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追梦”步伐。学无涯,踏不止,教研路上,风光旖旎!让我们扬帆起航,积累、沉淀、内化!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