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意识 践于行——记西洪塘小学2020春季学期复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210

为扎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学生正式返校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让全体教师熟悉并掌握疫情防控预案的应急处置流程,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8日下午,西洪塘小学召开2020春季学期复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部署会。

首先,保卫科李老师简要汇报了学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预案,并介绍了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流程、学生校内发热等异常情况处置工作流程、教职工发热等异常情况处置流程等,以及如何让教师们更好地教育孩子们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

理论培训后,陈亚婉副校长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疫情防控现场应急情境演练。本次演练主要有以下四个场景:

西洪塘社区主任关心学校复学准备工作

场景一,学生入校门晨检;校门是全体学生返校后的第一道重要关口,为缓解校门口人流拥堵及教学楼门口不同年级交叉现象,本学期特制定了严格的分年级错峰入学方案。学生在完成居家自测体温合格基础上戴口罩,分年级入校,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排队测体温,体温低于37.3度可以入校。

    场景二,学生入校测温出现异常;当发现学生体温较高,立刻将学生带到隔离点。隔离点校医对学生进行消毒、询问、调查,记录完毕通知学生班主任。同时,值班人员将学生入校晨检情况迅速汇总并上报学校负责人。

场景三,学生上课期间发现发热;上课过程中,当班教师发现学生有身体不舒服的症状,立刻检测学生体温并在教室门口相对独立的区域确认该生是否有疫区旅居或接触史,将情况报告班主任、校医;班主任通过教育平台师生申报系统进行学生相关信息填报。得知孩子发热情况后,年段负责护送的老师将患病学生带到隔离室观察。校医再次测量体温,检查学生身体状况,并对疫情学生进行初步救治。

场景四:学生确诊。当发生学生确诊的时候,疫情管理员立刻上报带班副校长、校长,校医进行网上审核,再进行网络疾病监测系统上报;校长启动应急处置流程,相关人员迅速到岗,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演练过程中,参与的教师们能够根据疫情应急预案中学生发热处置流程规范处理,给其他教师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其他教师在观看过程中,能积极主动提出自己的不解与困惑,积极探讨。在实地演练、观看与探讨中,将学生发热应急处置流程牢记于心。

演练结束后,李老师和校医及时交流演练中的不足,以及修改完善此次活动。陈副校长对参加实战演练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并且她指出,本次实战演练前期重视到位、准备到位,演练过程流畅有序,重点部位防控内容演练全面,注重应急处置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苏校长强调了“五问”“两查”,要求老师要牢记防疫工作任务;同时他指出学校要做好对学生的疫情教育工作,把疫情当教材,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相信今天的培训与演练,我们能够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应急处置的效率和质量,推动返校复学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高效、落到实处,确保师生健康平安。春已至,花已灿,疫将尽,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学校终将迎来满园春色!


审核:李子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