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赋能 为校助力——记同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工作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399

2020515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同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工作会”,教育局副局长戴秀珍、德育科负责人林军号、德育专干陈小清、进修学校心理教研员陈云雅及区心理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戴副局长肯定了上一阶段我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戴副局长指出,复学阶段应帮助学生平稳过渡,营造快乐的学习氛围,应该多关怀,多鼓励,多帮扶学生。各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正面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全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体验活动,通过心理活动课、团体辅导课、讲座、班会等方式开展感恩教育、亲子教育、生命教育,引导学生释放负面情绪。同时,要提升各校心理热线服务水平,整合各项资源,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合力,为学生复学提供全方位帮助。

德育科负责人林军号指出,我区心理健康工作有序开展,工作小组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也是全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全区各校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阶段,工作组要继续按照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统筹全区的资源,做到专职带兼职、名校带薄弱校、大校带小校、公办带民办、片区指导、片区互动,社区互动、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成效,促进和谐的家庭关系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更好培养学生积极心态。

区进修学校心理教研员陈云雅汇报了疫情至今同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对下校巡回指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出建议,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也要求工作组全体成员能继续共克时艰,结合我区心理工作实际发挥更大作用。

工作组成员来自我区中小学校,是区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大家就现阶段开展的工作和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在会议中进行交流和探讨。来自东山中学的李金铿老师提出心育工作要逐步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强调家校社三位一体;祥平中心的邵雅兰老师分享了该校的做法——平安福袋、课堂游戏,让学生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回归校园;同安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心理主题读书节,借助充满正能量的心理绘本,为学生心理赋能。其他成员也分享了各校的做法及建议。

为学生心理赋能,为学校心育助力,同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全区师生家长打赢心理防疫战。

同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