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吹草青 孩童忙耕耘——记梧侣幼儿园中班段五一劳动节开展种植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242

《指南》中指出,孩子“喜欢接触大自然,对周围的很多事物和现象感兴趣”,孩子在种植的过程中,能够直接体验到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感受对各种生命的情感和热情,实现经验层面的“全收获”。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培养幼儿的劳动意识,丰富这段抗疫特殊时期的居家生活,我们中班年段开展迎劳动节“播种迎希望,劳动最光荣”的主题实践活动。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让我们来一场宅家种植活动吧!利用居家防疫的时间,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种植绿植,体会劳动的意义和价值。这是一次大手牵小手的美好经历,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别着急,请继续往下看……

    花盆——选择种子/植物——种植——培育——观察记录。

    “家种植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很多工具,小铲子,小花盆,喷壶,种子等,如果家里没有专业种植的小铲子、水壶或者小花盆,我们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自制小工具,比如用奶粉罐、家里废旧的铲子、塑料瓶等,所有的材料准备好了,我们就可以动手种植啦!

    篇章一:种在土里的植物,一天天的长高了

孩子们选择了黄豆、花生、向日葵、蒜头等进行种植;通过种植能够较好地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坚持性、责任心同时孩子们在种植的过程中也体验了种植及观察记录的乐趣。

你们看,我种的是大蒜,刚开始几天我每天都看它好几遍,怎么就是不发芽呢?终于到了第五天,大蒜发芽了,我很开心,因为我播种的蒜宝宝要长成蒜苗了。之后的每天我都给它浇水,换个大一点的盆,以及给它除草,我发现它每天都在长高。到了第十五天,它已经长了28厘米了,在长高我的尺子就量不了了……

这个蒜是我和奶奶还有弟弟一起种的,我每天都在期待的它长高,当它长高时,我很开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种植,而且蒜在我的照顾下渐渐的长大了,长成蒜苗了。


我种的是西红柿,从播种到长大再到开花需要很久的过程,在这期间要给西红柿足够的水分以及阳光,还得帮她除草,这样西红柿才会快快的长大呦。

篇章二:水培的豆子,长成了美味的豆芽 

孩子们选择种植的方式不同,收获也会不同,通过水培种植活动,孩子了解到种子不仅可以种在土里,也可以在水里发芽长高,还能变成美味的食物。

大家看,我水培的是绿豆,在这个种植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豆子还可以用水培的,而且还能变成美味的豆芽。让绿豆变成美味的豆芽最重要的是要勤换水,这样豆子才不会腐烂,才会变成豆芽,在我的努力下,我把绿豆变成美味的绿豆芽啦!大家快来尝一尝!

通过自己动手进行种植,发现科学种植的兴趣,体验大自然无穷的奥秘,让孩子在参与过程中了解植物的生长特点,养成热爱劳动,促进亲子关系等美好的社会情感品质,从而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关爱和对生命的崇敬。

    种植过程是幼儿亲近自然的过程,也是幼儿关注、关爱生命的天性得以展现的过程,在种植中学习也就是在生活中学习。在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中和亲人一起培育希望,萌发幼儿热爱劳动的感情,懂得珍惜劳动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