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板书设计,岗位练兵提升技能——记西柯中心小学岗位练兵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474

5月6日-5月15日,我们学校根据学区岗位练兵活动安排开展了“学科专项技能”专题训练活动。

本次专题训练活动是以测试教师自身学科核心素养程度为目标。语文学科本次专项技能训练的练兵题目是老师们根据提供的文本或自选文本进行板书设计并说明设计意图、思路和在教学中如何使用。

 洪俊娴老师选择二年级上册的《望庐山瀑布》进行板书设计。她图文结合,借助借助板画让学生对庐山瀑布有一个直观印象,并使学生心灵得到震撼,接着通过关键字呈现,让学生在反复诵读、对关键字加深感受。板书有图有字,生动有趣,及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一眼就能记住,根据板书也很容易记起课文的主要内容,也方便孩子记忆古诗内容,进行背诵。板书符合学生的学段特点也能体现本课的教学重点、难点,足见老师设计的用心。林晨晶老师选择六年级上册的《灯光》一课设计板书。林老师设计了圆形环绕的结构,由“广场灯光”到“插图灯光”再到“战场火光”再回到“广场灯光”,外环结构帮助学生直观感受文章是从现实的华灯展开的回忆,回忆结束又回到现实这样回环的结构,从中体会本文首尾呼应的表达方式。圆心的“灯光”是本文的线索,外环的三个词语指向圆心,分别阐明了“广场灯光”“插图灯光”“战场火光”三者间的关系,这样的表现形式有助于学生理解不同灯光与课题的联系,从而得到更直接的情感体验。副板书部分帮助学生对课文的内容作了梳理,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也为后面的深度品读做准备......每一份精心设计的板书都是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智慧的体现。不同年级的板书有着不一样的精彩,符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让人过目不忘,收获颇丰!

一堂课的板书,直观呈现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教学重点。不断优化板书也是老师们自我提高的过程。本次岗位练兵专题活动提升了老师们的学科核心素养,更好地为老师们的教学服务。今后我们会继续以岗位练兵活动为契机,不断磨练、提升技能!

图文:游雪冬

审核:柯晓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