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气神 同安校园微故事】复学记丨到日桃花虽已谢,想君复学焕生机!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06

春虽暮,归有期,疫情让我们与这个春天小别离,或许你向往李商隐“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绮丽深情;憧憬黄庭坚“黄流不解浣明月,碧树爲我生凉秋”的自信快意;惊羡龚自珍“叱起海红帘底月,四厢花影怒于潮”的瑰奇想象……而今,策马扬鞭再奋蹄,我们还是王维笔下意气风发的“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系统思维,以父母之心、担当之责,抓实抓细、井然有序、安全安心做好学生复学返校工作。

情景一:科学防疫,周到细微

围绕“科学规范、精准有效”的原则,学校办公室和保卫科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最佳状态,有序、细致、扎实做好师生健康摸底排查;线上,德育科组织三至六年段开展《流年无恙  岁月安然》复学线上家长会、开展全校全面家访,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线下,王校长带领行政和值日导护老师与校门安保和各部门联防联控,瞧,微笑拥抱学生到校,科技助力学生返校,学生有序排队测温入校。

情景二:齐心协力,消杀防疫

为了给返校师生营造安全、卫生的学习环境,总务科组织教师、后勤人员采取分区域、分时段,全方位对学校的活动室、功能室及楼梯等公共区域以及户外体育场地等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这样的消杀工作,仅仅是我们复学准备工作中的一个序曲,校园环境消杀工作还将持续、多次进行,杜绝病毒传播。

情景三:启悟轩中,复学声响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任何教科书和任何力量都不可比拟的阳光。无论线上线下,面对疫情的师德大爱,是一种“境遇道德”。在这个特定时期、特定情境之下,教师的师德大爱有其特定的表现和要求。鲁迅的一句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为此,教务科携手德育科对学生们进行返校复学第一课,进行生命教育,对学生进行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知识再培训;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讲述抗疫英雄故事,学习英雄事迹;进行励志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进行到复学当中。

情景四:凤凰榕下,步履铿锵

鉴于复学午托机构暂不开放,学校按照上级领导,带班行政、值日教师和校医主动担当,展现教育情怀。看,中午11点半,到了就餐时间,留校用餐同学自觉排队,按照七部洗手法,拿洗手液洗手,进行手部消毒后,在工作人员就餐温馨提示下,按照安排,分别在各自制定的区域就餐,有序用餐。

正是,春阳送暖草连片,夏风温柔我眉眼。借用王安石诗句,“到日桃花应已谢,想君应不为花迷”@5月复学季,经历了春疫的我们,无论叫暗流还是后浪 ,在尘世里浮沉,不会为花而迷,自然也不会迷乱于尘世之中。翻涌吧,复学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