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材解读 提升教学智慧——2018年同安区小学一、二年级数学教材培训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44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使小学数学教师能够更加精准把握和使用好教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911日上午,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举办的“同安区2018年小学数学教材培训活动”在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主持。来自全区的小学一、二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宋晓春老师为我们分享了精彩讲座《聚焦素养 读懂教材——人教版一年级上册数学教材解读》。面对刚刚跨入小学校门的一年级学生,我们的数学课堂应该要关注什么?宋老师提出一要巧妙开展常规训练,促进习惯养成;二要重视活动积累,聚焦核心素养。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实用有趣的课堂小妙招。接着,宋老师带领大家解读了一年级上册整册的教学内容。她的讲解,清楚细致、重难点突出,老师们边听边记、理解感悟,对整个教材体系有了全面的了解,对重难点知识以及教学策略有了整体的把握。

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的邵年轻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讲座《基于深度学习的二年级上册教材解读》。邵老师提出了“种子课”的概念,找到教材中的“种子课”,花力气上好种子课,可以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邵老师有代表性地选取了一些名师的课例,在点评课例中教会我们如何去深度解读教材,挖掘教材深层资源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资源,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邵文川老师指出,教材培训是老师们研读教材的引领,更重要的是老师们要认识到解读教材、深研教材的重要性,每位老师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教材,结合教学实际更好的用好教材,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全区小学数学教师们对人教版小学数学一、二年级教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于如何上好一节数学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相信在全区数学老师的不懈努力和不断探索下,我区的数学教学一定会迈向新的高度。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  同安区第三实小验小学 陈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