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岁月从不败初心——记同安区2018年小学语文教材培训暨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19

九月,大地绿意依然,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为提高同安区小学教师教材研究的能力,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熟悉教材,上好新学期语文课,914日,同安区2018年小学语文教材培训暨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同安区西塘小学火热开展,活动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吕玉敏老师主持,参加对象有各单位教导主任、全体四年级语文教师。

活动之初,西塘小学的师生为大家带来了美文诵读,在宁静悠扬的旋律中,教师铿锵又不失柔情的声音与学生稚嫩又不失感情的童音交融,演绎着经典文章中最美的精华,丰富多彩的感情传承着经典诗歌中不变的永恒,恰到好处的动作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听众,给人以美的享受和传统文化的熏陶,享受着诵读带来的无穷魅力。

美文诵读后,来自大同第二中心小学的罗曼斯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课堂教学展示课——《扁鹊治病》。罗老师巧妙运用教学智慧,紧扣学段与课文教学的重点,通过多种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品评扁鹊与蔡桓公的不同人物形象,从而引出寓言的体裁特点以及本篇寓言蕴藏的道理,营造了活跃融洽的课堂氛围,创设了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运用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在互动中启发智慧。

施茂枝教授就此次课堂教学展示课进行了点评。施教授肯定了这节课堂教学展示课的优点,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寓言道理的教学,应建立在情节上,而不在情感上。”施教授的点评令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

其次,来自西柯中心小学的陈秋梅老师开展了题为《关注段落,落实教学》的讲座。陈老师围绕四年级教材的基本结构、教材的主要特点、教材的教学目标、单元的内容解读、具体的教学策略等几个方面,从八个专题内容出发,为在座的各位老师提出了动笔批注、概括段意、寻找关键词、比较阅读等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在场的老师对四年级的教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今后的教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接着,来自进修附属小学的李美满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破解语言密码,提升语用能力》的讲座。李老师认为,提升学生语用能力的方法,一是要仔细研读教材,挖掘秘妙,二是要关注语言形式,以仿促用,并结合四年级教材中的相关课文内容进行了讲解,让在场的每位语文老师真切地感受到破解语言密码对提升学生的语用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进修学校的吕清香老师就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吕老师先肯定了此次罗老师带来的课堂教学展示课的精彩以及陈老师和李老师讲座的实用性。接着,吕老师指出,语文教师们要不断深入新教材的学习和研究,应做到优化解读和改革课堂,能力为主,读书为要,从教语文走向学语文。吕老师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为在座的老师今后语文教学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一条大道。

教育路漫漫。相信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在自己的努力下,汲取良师之长,修缮自身之短,落实教学,不断学习和研究,争做一名“好师、优师”,将源源不竭的爱与智慧,送到孩子们身边,育出一颗颗璀璨发光的星星。毕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岁月从不败初心!

(供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 同安区西塘小学叶倩妮、李美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