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教材 提素养——记2018年同安区小学三、四年级数学教材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88

为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使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够真正做到“源于教材,高于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920日上午,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举办的“同安区2018年小学数学教材培训活动”在同安区西洪塘小学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主持,全区小学三、四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张玉翠老师为我们作《认真研读教材 落实核心素养——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教材分析》专题讲座。张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小学数学十大核心素养入手,带领大家解读三年级上册教材内容,她精心比对了实验教材与修订后教材的主要变化,紧扣新课程标准,正确领会编者的意图,逐一进行细致分析讲解。对于教师们课堂教学中可能遭遇到的教学困惑,张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些教学建议,如:计算经过时间的正确书写格式;不同时不同分经过时间的列竖式方法;破解‘一讲就懂,一做就错’怪相的小妙招等等。老师们边听边记,理解感悟,对整个教材结构有了全面的了解,捋顺了三年级数学知识脉络,对教学重难点有了整体的把握。

随后,同安区新城小学的吕燕妮老师也为我们带来精彩讲座《巧用对比,揭示数学本质——四年级上册数学教材培训》。吕老师表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位数学老师对于教材的需求、解读都不尽相同。然而,需要明确的是:教师深入钻研教材、读懂教材,正确领会编写者的意图,更好的使用教材、服务教学,既是基本功,更是本分。吕老师解读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材,不流于表面,她鞭辟入里,追溯数学本源,紧扣数学本质,切实把握教材知识结构,深入研究教材,通过巧用比对,深入挖掘教材深层次的内涵,带领老师们进行思考:数位顺序表是怎么产生的,它为什么这样编排?质量检测改革下,计算真的不重要了吗?积的变化规律看起来简单,如何避免使用发生错误?画好长方形重要吗?一系列头脑风暴,叫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邵文川老师表示,每位老师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教材,切实把握知识的整体分布,善于领会编者意图,认真研究课后习题,关注数学语言特点,结合生活实际更好的使用教材,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通过本次教材培训活动,全区小学数学教师对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四年级教材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感知,捋顺了备好、上好每一堂数学课的思路。相信在全区数学老师的不断努力和钻研下,我区的数学教学一定会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昂首大步向前。

(供稿: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西洪塘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